王舒杨主持《早报关键词》: 记者压力大过主播

字体大小:

龙国雄/摄影

新闻很难看得懂?报纸的华文新闻太艰深了?

才不会!如果你看《早报关键词》节目,“新闻主播”将带领各领域的记者,为你深入浅出了解每天发生的重大新闻。

新改版的《早报关键词》除了在联合早报数码平台播出,7月4日起也在星和视界都会台播出,由新加坡报业控股华文媒体集团数码部记者刘永健和王舒杨轮流主持,每集约四分钟,主持人与早报专线记者以轻松对话的形式,解析三个新闻关键词,他们简单易懂的解说,方便观众掌握每天的新闻要点。

王舒杨对于当上新闻主播怎么说?

对谈让节目更具亲和力

王舒杨任职早报记者超过五年,曾报道过副刊、法庭和教育等不同专线新闻。

对于首次挑战主持人的角色,她受访时说:“《早报关键词》节目的关键是记者,他们才是资讯的提供者。主持人能做的就是把这些关键词串联起来,掌控好节目时间,让呈现更自然。”

王舒杨认为透过对谈的形式,让这档节目更具亲和力,也让平时隐于报纸后的记者团直接现身,向读者汇报资讯。主持人其实就是读者的代表,替读者发问,因此私下要做好功课,对当天的题目有一定程度的了解,才能问出适合的问题。

早在担任主持人之前,王舒杨也曾以记者的身份参与《早报关键词》,对于如今的位置互换,她说:“其实当记者比当主持人压力大,我第一次以记者身份上镜十分紧张。因为记者才是资讯的来源,所以要如何组织语句,在短时间内清楚向观众解释事件的来龙去脉是很不容易的。现在我当主持人更像聆听者,和观众一起了解新闻事件。”

永健、舒杨的差异正好互补

王舒杨早在今年5月补选期间,就曾和刘永健搭档报道。为何安排两人再度搭档,华文媒体集团数码部内容主任洪奕婷透露:“永健和舒杨的风格和背景不一样,可以为节目增添不同氛围,带进不同的元素。

“永健曾是DJ,幽默且临场反应快,能够引导比较不善于在镜头前说话的记者,轻松地带动节目气氛;舒杨是平面记者出身,有报道软性和硬性新闻的丰富采访经验,在与记者谈论新闻事件时相信能给予增值,丰富节目的信息。”

谈及此次担任主持人的挑战,王舒杨爆料更多的其实是“外在因素”。《早报关键词》节目播出后,收到最多来自朋友的反馈就是“你的头发太乱了”或是“你该减肥了”。她说自己平时习惯素颜,如非重大场合很少化妆,但为了节目效果要带妆出镜,对鲜少化妆的她是个挑战。再加上习惯休闲穿着,但为了上节目也要选择适合的穿着。对于这一切,她表示还在调适,不过都是新鲜的尝试,自己会以平常心对待,不断提升和进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