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不如死”演出精湛 众盼里奥纳度捧金

字体大小:

在本届奥斯卡以12项入围领跑的《复仇勇者》已上映,主演里奥纳度狄卡比奥演出一个父亲生不如死的悲痛,让人性心理的挣扎一览无遗,其精湛演技被众人看好抱走小金人。

“小里”里奥纳度狄卡比奥(Leonardo DiCaprio)能不能凭《复仇勇者》(The Revenant)成为本届奥斯卡的影帝,是近来网友热烈讨论的话题,有网友就说,小里的演技无话说,重伤与半哑的演出,加上毫不造作的求生本能,在冰天雪地里的天人交战,值得一座奥斯卡。本报也做了小调查,本地影评人纷纷看好小里能够抱走小金人。

里奥纳度出身童星,1994年就凭《不一样的天空》(What's Eating Gilbert Grape)的弱智儿角色惊艳影坛,还入围了奥斯卡最佳男配角奖,《复仇勇者》是他第四次入围奥斯卡的最佳男主角奖,能否首次获奖,也许对小里来说,“环保”更胜于“小金人”。他曾这么说:“希望能借这部电影传达人类生存的价值以及对环境保育的重视,我无法与不重视气候变化与环保的人在一起。”

只采用同名长篇小说部分内容

《复》背景是19世纪之初,里奥纳度饰演的皮草猎人格拉斯与同伴们因侵入土著苏族人的领地而遭到追杀。猎人们一路逃亡,格拉斯在森林里遭到巨熊的攻击,身负重伤,性命垂危。因白雪覆盖的山区林地天气太恶劣,在逃亡的皮草猎人们不可能拖着一个重伤的人冒险前进,于是留下两人连同格拉斯的儿子照顾他,并要他们在格拉斯走后,好好的埋葬他。遗憾的是留守的菲茨杰拉德(Tom Hardy ,汤姆哈迪饰)是个残暴而贪婪的人,为了早点拿到赏金,不惜杀害格拉斯的儿子,更把格拉斯丢在旷野之中等死。身心受创的格拉斯从死亡线上爬回,不仅没粮食,也要与天寒地冻的天气抗争,与残酷的命运一分高下。

本片根据迈克尔彭克(Michael Punke)的同名长篇小说改编,但只采用了部分内容。现实中确实有格拉斯(1780-1833),出生于美国东岸宾州,双亲来自苏格兰与爱尔兰。他在1816年被印第安波尼族人俘虏之后,在该族内生活了几年,也与一名波尼族女孩结婚。他在洛矶山脉担任毛皮猎人兼山中向导,1823年8月在黄石公园附近遭到大灰熊攻击,身负重伤,队友们认为他不可能生存下来,队长于是留下两名志愿队友来照顾并安葬他。后来这两名队友因为害怕印第安人攻击,将他遗弃在一个山洞之后就离开了。格拉斯凭着惊人的生存意志,靠着熊皮的包裹,一路在陆地爬行,在河上漂流,花了6个星期回到320公里外的美方基地。他的奇迹生还,让他成为美国的传奇人物之一。

导演将影片层次提升

在残暴凛冽的冰天雪地,一个受重伤的身体加上食物的贫瘠,人的意志究竟可以发挥到多大极限?他最终能脱困,是出于希望还是复仇?对现实中的格拉斯来说,他明白人不为己天诛地灭,同伴为了自身的安危抛下他的原因,所以他最后回到美方基地,以及也跑到内布拉斯加州找到已经从军的另一名队友,他的目的不是复仇,而是要回被他们取走的佩刀与来福枪。

格拉斯的这个题材,曾被拍成1971年的电影《人在荒野》(Man in the Wilderness),但来到《飞鸟侠》(Birdman)的墨西哥名导阿加多·冈萨雷斯·伊纳里多(Alejandro Gonzalez Inarritu)手中,却被提升到一个更高的层次。片中不断忆亡妻,不但思念去世的儿子,格拉斯最后在雪地与菲茨杰拉德展开厮杀,但他没直接杀他,而是让漂流的冰河水把敌人带到原住民手中。可见,他的“复仇”并不只是单纯为了丧子而反击,而是他是对文明的一种怒吼。他在雪地中与一名原住民的患难友谊,他那老早被白人杀死的波尼族美丽妻子,他那遭贪婪白人杀死的儿子,格拉斯与原住民的关系密不可分,他利用身上尚存着的这种“根”,发出最大的怒吼,他要让白人知道,原住民并非不堪一击。影片拍出自然环境的险恶,壮丽的景色,影像也充满自然的野性与主人公心灵的沉寂。

人性心理挣扎一览无遗

影片剧情并没推陈出新,所以让观众最难忘的,并不是剧情的设定,而是小里的精湛演技,提升了片中的父子情。作为一个濒临垂死的父亲,只能眼巴巴看着唯一儿子被残忍杀害,却束手无策,小里演出一个父亲的生不如死悲痛。独自在雪地中艰难活下,包括吃生肉,挖出马儿血淋淋内脏以躲进马儿肚里保暖的震撼画面,小里已不是当年青涩的“铁达尼号”小子,透过逼真,自然,成熟稳健的演技,人性心理的挣扎一览无遗。所以,本届奥斯卡若不肯定他,评审恐怕要遭到影迷的怒骂了!

在本届奥斯卡以12项入围领跑的《复仇勇者》已在本地上映。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