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里约奥运会

身处死亡之组 中国女排力拼奖牌

中国女排老将魏秋月凭借技术和经验如愿入选奥运阵容。(新华社)
中国女排老将魏秋月凭借技术和经验如愿入选奥运阵容。(新华社)

字体大小:

带着世界杯冠军光环出征里约,中国女排成为本届奥运会夺冠大热门。但主帅郎平低调表示:“还是争取拿到奖牌吧。我们的小组被称为死亡之组。每场都是硬仗,要全力去拼。”

本届奥运会,中国与美国、塞尔维亚、意大利、荷兰和波多黎各分在B组。在郎平看来,尽管去年夺得世界杯冠军,但与同组几个主要对手相比,中国女排的实力优势不明显。

为了以最强阵容迎战各路劲敌,中国女排在人员遴选上颇为艰难。自2013年4月执掌中国女排帅印后,郎平一直倡导大国家队理念。三年多来训练出至少20人左右特点鲜明的队伍,阵容厚度有了整体提升。在完成新老交替的同时,也缩小主力和替补的差距。

郎平感慨队员们都是“热血青年”,都很有决心争取奥运资格,每天训练都很努力。如何取舍?让这位名帅很纠结。最终她与教练组在综合队员状态、伤病、阵容配置合理性及对手情况和排兵布阵、技战术安排等诸多因素后,上报了12名队员名单。

四名队员搭建了主攻线,除攻击力突出的朱婷和张常宁组合外,还有病愈归来的队长惠若琪及发球出色的刘晓彤。副攻线上,攻拦均衡且有奥运经验的老将徐云丽、拦网出色的颜妮和高度优势明显的袁心玥入选。她们将与主二传丁霞配合,在网前筑起“新长城”。

在接应位置上,年轻的龚翔宇和杨方旭胜出。这两年一直与伤病抗争的老二魏秋月凭借技术和经验,也如愿登榜。此次只能带一名自由人出战,对新人林莉是严峻考验。

郎平曾率领中国女排夺得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亚军,20年后再度挂帅出征,能否换回金牌?她说:“球员整体年轻,缺少经验,能做的是抓住任何机会全力往前冲。”

不过,她坦言,中国女排在今年大奖赛分站赛击败巴西和美国过程中,收获信心。

目前中国女排正在宁波备战。为防临行前突发人员伤病导致变动,此次封训有15人参加。郎平表示,最终名单会在8月3日前敲定,意味着已公布的12人选仍有可能调整变动。据悉,中国女排本月29日飞赴圣保罗,进行最后适应性准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