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达内急需漂亮战绩

字体大小:

微体坛

吴秀金

ghosk@sph.com.sg

西班牙足球豪门皇家马德里(Real Madrid)星期一解雇原主教练贝尼特斯(Benitez),同时宣布由二队教练齐达内(Zidane)接任主帅。

法国退役名将齐达内(43岁)曾是驰骋绿茵场上,以控球能力与个人技术著称的足球员。不过,他只有三年的执教经验,而且从未担任世界顶级球队的主帅,接下来势必面对重重挑战。

外号“银河战舰”的皇马球星云集,贝尼特斯被炒鱿鱼的主因据说是得不到球员的尊重。不过,这对齐达内来说不是问题;这位皇马前球星德高望重,即使到今时今日,仍深获全队球员和球迷的爱戴。

倒是齐达内要如何有效地调兵遣将,让贝尔(Bale)、罗纳尔多(Ronaldo)、本泽马(Benzema)、莫德里奇(Modric)、克罗斯(Kroos)、罗德里格斯(Rodriguez)等大牌球星,发挥出最高水平,才是关键所在。

皇马过去12年换了11名主帅

除了要安抚众球星的情绪,齐达内还必须征服难搞的皇马球迷,不然就算带出了成绩,同样可能步上前几位主帅的后尘。

皇马过去12年换了11名主帅,包括将在下季出任拜仁慕尼黑(Bayern Munich)主教练的安切洛蒂(Ancelotti)、刚被切尔西(Chelsea)解约的莫里尼奥(Mourinho)、现在的曼彻斯特市队(Man City)领队佩莱格里尼(Pellegrini)等等。

其中,安切洛蒂在2013年至2015年期间,带领皇马赢得了一个西班牙国王杯冠军、一个欧洲冠军联赛冠军、一个欧洲足联超级杯冠军,以及一个球会世界杯冠军,是近年来战绩最辉煌的皇马主帅,但最后还是被解雇了。

贝尼特斯出任皇马主帅仅半个赛季,18场球赛取得11胜4和3负的成绩,在西甲积分榜上排名第三,不算太差。换成在其他球队,他或许已获得嘉奖,但皇马是历史悠久的冠军队,球迷不能接受第一以外的成绩。

这意味着,齐达内必须把握时间,从本周末主场迎战拉科鲁尼亚(Deportivo La Coruna)的西甲联赛开始,在本季剩余的五个月内,取得足以让球会与球迷满意的战绩,不然可能帅位不保。

除了西甲联赛,皇马本季还有机会角逐欧冠赛锦标,而这两项比赛也是齐达内在2001年至2006年效力皇马期间曾赢得的荣誉。

不过,伟大的球员不一定能成为伟大的教练,看看马拉多纳(Maradona)与马泰斯(Matthaus)就知道。无可否认,曾协助法国赢得1998年世界杯和2000年欧洲锦标赛冠军的齐达内,是一位伟大的球员,但他会是一位怎样的教练,相信很快就会有答案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