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法国欧锦赛

葡萄牙爆冷首捧欧锦杯 帅罗受伤倒下 候补一鸣惊人

字体大小:

欧锦赛2016

6月11日-7月11日

整届杯赛中,葡萄牙队七场比赛有六场是在90分钟内战和,却能一路晋级捧杯,这样的夺冠历程,恐怕不能简单地以“运气”二字总结。

ayliu@sph.com.sg

即便是再伟大的剧作家,恐怕也写不出前天(新加坡时间昨天凌晨)欧锦赛大决赛这样曲折的剧本。一个国家的英雄在比赛第八分钟便洒泪倒下,一个小人物在加时赛最后时刻成为英雄。

凭借候补前锋埃德尔(Eder)在加时赛末段的进球,葡萄牙1比0力克法国队,历史性首次捧起欧锦赛奖杯。

这原本被认为是属于“帅罗”罗纳尔多(Ronaldo)的决赛。然而开赛仅仅八分钟,罗纳尔多便在中场附近被法国中场佩耶(Payet)撞倒。佩耶右腿膝盖正面撞中帅罗左腿膝盖侧面,后者痛苦倒地,紧急下场接受治疗。

短暂治疗后,帅罗回归,但跑动姿势证明,他的伤势严重。第16分钟,帅罗坚持不住,躺在地上,泪流满面。一只飞蛾此时扑到他的脸上,似乎在想为他拭去眼泪。罗纳尔多仍想坚持,下场后简单包扎膝盖,再次回到场上,但终究无法支撑。第20分钟,罗纳尔多再次倒地,他含泪取下队长袖标给纳尼(Nani)戴上,随后被担架抬进更衣室接受治疗。

帅罗再次出现在电视画面中时,双方已经90分钟闷和,准备进入加时赛。罗纳尔多蹒跚走到每一个队友面前,一一拥抱,为他们打气。葡萄牙众将们没有辜负队长的期待,加时赛中,葡萄牙队自由球击中门楣,随后在第108分钟,候补出场的埃德尔在禁区外强行盘带拉开空间,远距离直接攻门,皮球速度极快,角度极刁,法国门将洛里斯(Lloris)对此毫无办法。

这是埃德尔在正式比赛中第一次为葡萄牙队进球,而这个进球可说是整个葡萄牙队队史上最重要的进球。身高高达1米90的埃德尔此前予人“水货”的印象,这届欧锦赛,他没有一次首发出场。可是他的这个进球却为葡萄牙队赢得了队史上的第一座欧锦赛奖杯,完成了尤西比奥(Eusebio)、菲戈(Figo)这些前辈们所未能完成的夙愿。

这场决赛中有两次转折点。法国队在前10分钟攻势频繁,格里耶兹芒险些攻破葡萄牙队大门。在帅罗受伤后,葡萄牙被迫变阵,中场投入更多兵力防守,反而效果不错。罗纳尔多下场后,法国队的中场配合几乎被掐断。除了西索科(Sissoko)的几次强行突破之外,法国队上半场再无机会。

第70分钟,葡萄牙队主帅桑托斯大胆变阵,用埃德尔换下整届比赛表现出色的中场小将桑谢斯(Sanchez)。在当时葡萄牙被动防守的局面下,如此变阵多少让人看不懂,但事实证明,这次换人为获胜埋下伏笔。

在90分钟比赛的最后时刻,法国前锋吉尼亚克(Gignac)射门击中门柱弹出,未能绝杀比赛。加时赛中,葡萄牙队员的技术和体力优势开始显现,最终获胜。整届杯赛中,葡萄牙队七场比赛有六场是在90分钟内战和,却能一路晋级捧杯,这样的夺冠历程,恐怕不能简单地以“运气”二字总结。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