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房票”给拆迁户 三四线城市去库存成效明显

字体大小:

(合肥/上海综合讯)中国部分三四线城市探索新做法去楼市库存。通过发放“房票”“购房券”等方式安置棚改拆迁户,使得潜在刚需逐步释放,楼市去库存成效明显。

据新华社报道,“房票”是安徽省安庆市从去年12月开始推行的拆迁安置办法,政府既不再直接建设各种安置房,也不全部货币化补偿“给钱了事”,而是将安置户按政策可享受的安置面积、补偿款以“房票”的形式确定下来,引导安置户选购商品房,改善居住条件。

“房票”及类似的“购房券”等货币化安置、消化市场商品房的制度已在安徽省安庆、阜阳、池州等楼市库存压力较大的三四线城市开始推广。江苏、四川、吉林等多省市也在推进相关安置做法。

中国住宅市场出现结构性过剩现象,楼市分化趋势加剧,一二线城市的楼市较为火热,而三四线市场依然面临较大库存压力。为此,一些城市开始探索新做法去库存。

按照过去的模式,棚户区改造的居民由政府统一“盖房子”集体搬迁安置。现在,他们可以选择拿着政府发放的“房票”,自己去商品住宅小区直接“买房子”。

尽管在“房票”等制度创新的带动下,三四线城市现有住宅类商品房存量有望陆续消化,但业内人士也表示,未来房地产市场的长期稳定去化还需持续加快城镇化步伐,推动“农民进城”。

截至3月底,易居研究院监测的35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库存显示,三四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存销比为17.9个月,虽相比2月份的19.7个月有所降低,但总体上数值依然较大。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