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季失业率虽创两年新高 港府暂不放松楼市“辣招”

字体大小:

戴庆成 香港报道

taihingshing@gmail.com

香港经济不景气,最新一季失业率回升至逾两年新高。特区政府官员表示,关注失业率上升,但暂时不会放松楼市的“辣招”。

香港统计处前天公布,今年一至三月的失业率为3.4%,微升零点一个百分点,创下近三年新高。过去一个月,失业大军大增9700人,突破13万人,零售业及建造业是失业重灾区,零售业失业率更升至5.5%。

香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昨天出席立法会会议,在财政预算案二读辩论期间发言时,特地提到最新失业率回升。

曾俊华说:“本季失业率回升是市场传递的重要信息,我会密切留意有关行业劳工需求减弱,特别是零售市场转弱,对就业市场造成的压力。”

香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昨天出席另一个活动时也表示,关注经济增长放缓及失业率上升情况,也有留意某些行业例如零售业就业状况变差。当局会继续留意情况,但目前看不到有理据要改变楼市措施。

他说:“没错,失业率方面正上升,我们政府十分关注。当然,我们也会继续留意这会否因而影响特区政府于楼巿方面的措施呢?我们在这方面要重申,目前来说,我们认为不是一个合适的时间改变这方面的措施。”

陈家强说,港府在今年财政预算案中已预告经济情况,也提出支持措施,预计有关提振经济政策对经济增长贡献有一个百分点。

审计署:审批宽松

或存伪造学历风险

另外,香港审计署在昨天公布的最新一份审计报告中质疑,非本地大学毕业生留港计划审批宽松,存在伪造学历风险。

港府于2008年推出非本地大学毕业生留港计划,截至去年底,共有5万1500人申请。而在过去五年,申请个案数目由2011年的5300人,增加至去年超过一万人,升幅高达九成半,申请获批的平均比率高达99.9%。

但审计署发现,由2010年至去年9月的3万4000宗获批个案中,有442宗的申请人每月薪连福利只有9000港元或以下(约1556新元)。审计署抽查其中30宗后发发现,当中有六宗申请人从事入职要求仅为中五毕业的工作,但负责审批个案人员就在档案记录工作属高度专业和高技术,入职要求为大学学士。

审计署质疑,入境处没有考虑薪酬福利是否达市场水平,建议入境处建立数据库,备存市场薪酬福利数据。另外,入境处只要求申请人提供学历及聘用信副本,可能存在风险,建议入境处加强管制核实文件,例如进行抽查或要求相关院校确认。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