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过热重点城市引发差异化调控

字体大小:

市场论

3月中国住宅市场整体持续向好,但城市之间涨幅分化仍在继续。世邦魏理仕(CBRE)根据国家统计局颁布的全国新建商品房住宅价格数据整理,其3月指数(见注)环比上升1.6,达到164.3,涨幅明显加快。

70个城市中价格环比上升城市数量由2月的47个进一步增加到62个。随房价总体向上,一二三线城市涨幅分别达3.6%、1.4% 与1.1%。值得注意的是,三线城市房价指数自2014年9月触底反弹以来呈单月环比最大涨幅,该涨幅也是2009年以来最高的。

一线城市新盘入市受控

销量上,由于一线城市面临严格限购,且前期过快价格涨幅使得地方政府对于批准新盘入市十分谨慎,供应受到控制,销售速度有所放缓;而二线城市的销量快速上升,3月销售套数平均按年上升接近一倍。

面对市场价格快速上升,沪深及部分二线城市分别在3月底出台调控楼市政策,通过提高购房社保缴费年限和二套房首付比率等措施遏制房价过快上升态势。本次房地产市场不再齐涨共跌,分化表现导致差异化市场政策出台。可以发现本次市场的涨升不仅是货币政策的体现,也是基本面因素,如产业、城市建设所吸引的人口导入带来的直接结果,这也是强势二线城市楼市迅速跟上一线城市涨幅的原因。

人口聚集的趋势不会在短期内改变,而因地施策的楼市调控在今后应将成为基本趋势。

(注:由世邦魏理仕研究部创建的中国全国商品住宅价格指数是月度价格指标,用于监测中国全国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的波动。该指数基于中国国家统计局每月发布的70个大中城市住宅价格数据进行加权平均计算而得,设定2006年1月的值为100。世邦魏理仕持续监测的全国15个重点城市包括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天津、沈阳、大连、青岛、杭州、南京、宁波、成都、重庆、西安及武汉。)

(作者为世邦魏理仕中国区研究部执行董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