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毒地”祸害严重却问责无力

字体大小:

一周综述

江苏省常州、海安和南京本周相继曝出在校学生成了土壤及地下水污染受害者事件。

法新社报道,数十年的经济快速增长,加上地方政府官员发展高于一切的思维,中国的环境污染,如今已经成为一个棘手问题。

新浪《新闻极客》检索发现,随着本世纪中国城市化进程加快,越来越多工业企业搬离城区,类似“毒地”事件在中国各地多有发生。

另外,新华社周五报道,《中国国土资源报告》显示,中国重金属重度污染的土地面积3488万亩,轻微轻度污染的面积则为7899万亩。

然而,据《中国青年报》4月22日报道,中国目前土壤污染却是问责无“据”!

报道称,目前中国还没有关于土壤污染修复和赔偿的专门性法律法规,对企业的约束力不够、对责任者的震慑也不强。

在目前没有立法的状态下,报道引述专家指出,政府有责任要求化工厂减少污染、提高环保的标准,从环保的设备、资金、技术等方面,免除对周围学生身体的伤害。

专家也表示,希望这次事件可以倒逼相关部门和企业去承担更多责任,并推动相关立法工作取得进展。

续期政策有待国家制定细则

由温州爆发开来,陆续在深圳、青岛、重庆等多地浮现的土地使用权期限(20年到法定最高年限70年不等)到期是否应该补费的问题,据中新社本周报道,温州官员也将之归咎于“目前国家尚未出台相关实施细则”。

报道称,官员表示:“续期政策要国家层面来出,地方上没有权力处置这个事情,一切还要等调研组回去研究。目前社会上的有些声音不一定准确。”

看来中国政府在立法方面的工作,是任重道远。如论如何,类似“土地使用权到期后该怎么办”,环境污染的债谁来付等引发民怨的问题,解答宜早不宜迟。

楼市高抬更待挤出腐败水分

与中国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房价问题,本周也是热门话题。

中国国家统计局网4月1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70城中有40个的3月房价上涨,其中深圳同比涨幅62.5%。

在传出多个中国二线城市开始采取措施防止房价飙涨之际,新华社18日刊登了一篇题为《挤出虚高房价里的“腐败水分”》的时评,指出干部贪腐已经渗入房地产业利益链的多个环节,成为经济腐败案件中居高不下的毒瘤。近年来虚高不下的房价与楼市腐败有着斩不断的联系。

中共中央的反腐大刀若能铲除“楼市腐败”这个“巨大的利益诱惑与缺乏制约的权力生出的怪胎”,挤出楼价水分,或将是中国那些盼望楼价可以下跌到负担得起水平的百姓之福。

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本周宣布将捐出一亿股腾讯股票做慈善,也是值得鼓掌之举。

另外,中国企业海外并购又有惊人之举。香港中通社4月20日报道,中资企业鹏欣集团以不超过三亿澳元的价格,买下了澳大利亚最大畜牧公司Kidman。该公司拥有全球最大牧场,土地面积约等于整个浙江省。这显示中资企业对外投资及并购的节奏正不断加快。

不过,有更多的中国企业负责人,目前正在为筹集资金而焦头烂额,更不用说做慈善还是进行海外收购了。据彭博社报道,中国上市公司正承受前所未有的流动性压力,整体面临的信用风险也水涨船高。

除现金循环周期之外,报道称,还有更多的指标显示中国企业的流动性和偿债能力在恶化。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