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BAT格局两三年内可能出现变化

字体大小:

(济南综合讯)中国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预计,BAT(百度、阿里巴巴、腾讯)格局两三年内可能变化,“每一天都如履薄冰”。

据中新社、《新京报》等媒体报道,马云前天在“2016中国绿公司年会”十人看十年论坛上说,BAT企业四五年后是否还存在,都是问题。马云比喻说:“推翻三座大山,把地主弄死,农民不一定富起来。微软、IBM这样的公司面临的挑战依然非常大,阿里巴巴也一样……现在哪一个互联网公司真正能红三年?很难。”

“大家都觉得BAT相当了不起,但我估计就两三年格局就会变化;过四五年,我们这些企业是否还会在,我觉得都是很大的问题。我们现在每一天都如履薄冰。”

马云说,做传统企业的人,觉得互联网企业的日子很好过,其实互联网企业的日子相当难过。企业越大越难过,小企业最好做,做大了都难过。他觉得自己每天就像过一年一样难过,每年承担过十五年的压力。

他指出,如果让他重新选择做企业,他一定不会做成这样大的规模,一定不会做成这样的影响力,一定不会把企业做成上市。

他也表示反对所谓的恶性竞争,那是“格局不够大,眼光看得不够远”。创业者今天如果在竞争中用了不正当手段,“在别人边上放小钉子”,员工会看不起,客户会看不起,“员工离开你之后很有可能会成为你的竞争对手,有一天也会在你凳子底下放任何东西”。

做企业切忌今天做明天收成

对于未来十年的发展,马云认为,互联网企业未来的战略,就是当问题出现时,有足够的能力去解决。“如果这两三年做对了,未必20、30年是对的。20、30年基本大局判断清楚了,这两三年做的事情不会相差太遥远。”

他说:“今天出现的问题,长远来讲会产生什么结果,如果这个结果是负的,应该用什么行动改变和影响它。”他指出,今天任何一个重要的政策决定,都会影响5年、10年、20年以后。以雾霾为例,马云认为,10、20年以后,中国的健康会出现大问题,但从现在开始以不同的方式投入到健康行业,慢慢做,就会有机会解决这个问题。“做企业切忌今天做明天收成,天下没有这么好的事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