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大煤炭集团负债过2084亿元 山西银行业信用风险拉警报

字体大小:

(太原综合讯)煤炭困局吃紧,山西七大国有煤炭集团负债总额超过一万亿元(人民币,下同,2084亿新元),相当于山西省去年的生产总值(GDP),总体资产负债率达80%。据《南方周末》报道,今年4­月以来,据不完全统计,山西煤炭企业已连续发生两起债务违约及三起债券暂停、取消发行事件。

目前,七大国有煤炭集团仅公布了2015年前三季度财务数据。焦煤集团、同煤集团、潞安集团、晋煤集团、阳煤集团、晋能集团、山煤集团分别负债1984.82亿、2107.06亿、1494.56亿、1694亿、1723.35亿、1728.94亿、725.24亿,负债总额超过万亿。

山西一家国有银行的高管任东风估计,山西煤炭的债务大部分仍在银行。但从去年开始,银行开始转化手中的煤炭债务,主要是帮助国有煤炭集团发行债券。债券持有者大多是银行、保险、信托等机构投资者,基金也持有一些,像债券型基金最终将被个人投资者所持有。

多位山西银行系统人士表示,除发行债券外,从去年开始,山西银行业向煤炭企业实行了较为宽松的信贷政策。一位国有银行信贷人士担心说:“利息都还不了,银行还借钱给你,实际上是把银行的风险敞口放大了,这不正常。”

随着煤炭等产能过剩行业风险蔓延,截至去年底,山西省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良贷款余额为881.65亿元,较年初增123.62亿元,不良贷款率4.75%。山西省副省长王一新指出,信用风险已逼近警戒线。

山西煤炭业债务风险目前主要集中在民营企业身上,对中大型企业尤其是国有企业,银行还会尽量保持原有贷款额度。

据新华社报道,煤炭是山西的支柱产业。2012年以来,“跌跌不休”的煤价把山西经济拖入谷底。

今年一季度,山西煤炭销量同比增加600多万吨,但同比减收700多亿元、再亏9亿多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