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嘉诚:中国长期经济前景光明

 李嘉诚在接受国际媒体采访时表态,对中国经济投下信任票。图为李嘉诚今年3月17日出席香港长江和记实业及长江实业地产年度全年业绩会。(中新社)
 李嘉诚在接受国际媒体采访时表态,对中国经济投下信任票。图为李嘉诚今年3月17日出席香港长江和记实业及长江实业地产年度全年业绩会。(中新社)

字体大小:

李嘉诚接受彭博电视台采访时表示,中国继续拥有贸易顺差,服务业带来收入,海外资金正在流入。

中国财经

热点

(香港彭博电)香港首富李嘉诚对陷入25年最低增速的中国经济投下信任票,表示中国长期经济前景充满光明。

李嘉诚接受彭博电视台采访时表示,中国继续拥有贸易顺差,服务业也带来收入,海外资金正在流入。

这是李嘉诚自2012年以来首次接受国际媒体采访。他还暗示,那些只看到中国债务水平上升的投资者忽视了大局。

87岁的长和主席李嘉诚在位于长江集团中心顶层的办公室里说:“人们只看到国企或民间的负债,但他们应该看到中国是一个大出口国。”去年中国贸易顺差增至3.7万亿元人民币(7533亿新元),在人民币贬值导致资本外流的情况下提供了缓冲。

中国经济在政府刺激措施推动下显露企稳迹象,然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本月表示,中国经济中期前景面临威胁,风险包括迅速扩大的信贷规模和工业产能过剩等问题。

中国债务总额与国内生产总值(GDP)之比从2008年的164%窜升到2015年的247%,超过美国与英国在2008年金融危机前的债务增长速度。彭博亚洲首席经济师欧乐鹰表示,过去10年来,中国债务累积速度超过任何一个G20国家。

长实地产

约半数营收来自大陆

李嘉诚麾下长实地产约半数营收来自大陆,并拥有几十处占地数千英亩的大陆物业。作为旗舰公司的长和有14%的息税前利润来自大陆,李嘉诚还在大陆经营大约2500家屈臣氏和百佳门店。

李嘉诚将成功很大程度上归功于中国。他在上周四的访谈中表示,20世纪70年代末的时候,自己接到“叫我进去”中国市场的邀请。当时感觉形势即将发生变化。他与中国领导人邓小平建立亲密关系,时至今日仍亲切称之为“邓伯伯”。“我自己的感觉是,中国充满希望。”

随后,中国进入规模之大举世未见的工业化进程,李嘉诚正是最大的受益者之一。李嘉诚拥有280亿美元(375亿新元)财富,尽管目前在彭博亿万富翁指数排名亚洲第三,但他也是榜首的常客,三个月前还位列亚洲首富。

中国官媒去年开始批评李嘉诚,指责他在经济减速之际减少在大陆的投资。《人民日报》甚至发表评论文章称,李嘉诚撤离中国给国家蒙上阴影。

李嘉诚于9月份发表长达三页的声明回击针对他的指责,表示他对中国及中国政府完全有信心。“当然我看到这个消息,这个消息根本是糊涂的,从20世纪70年代末开始投资大陆,我没停过。”

李嘉诚高分贝吁英留欧

此外,在全球对本周英国脱欧公投结果严阵以待之际,李嘉诚拉高分贝呼吁英国公民选择留在欧盟。“脱欧对英国的损害很大,亦对整个欧洲的影响都不好。”“当然我希望英国不会脱欧。”

作为英国数一数二的投资人,本月23日的英国脱欧公投对于李嘉诚而言事关重大,他的担忧与全世界商界和市场领袖的看法相呼应,他们都在为英国一旦脱欧可能造成的影响做好准备。

李嘉诚三个月前曾表示,万一英国公投结果真的是脱离欧盟,他会减少在英国的投资。但他也强调,不管公投结果如何,他在英国和欧洲的生意会持续下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