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被拒三大原因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美国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公司(MSCI,也译为明晟公司)日前宣布,A股再次被拒纳入其新兴市场指数中。综合MSCI的意见及市场的看法,被拒的原因有三,首先,是A股至今仍然是个受限制的市场,设有赎回限制,目前在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的规定下,每月的赎回额度只是净资产值的20%,MSCI在考虑是否将A股纳入其新兴市场指数时,流动性及可进入程度(accessibility)是重要的指标,如今A股未能入MSCI,反映这方面或许仍未达标。


另外,A股的金融产品仍然受到中国严密监管。简而言之,金融机构若要在海外市场推出任何有关中国A股的金融产品(包括上市的产品),都必须先取得大陆交易所的审批,审批范围之广也令国际金融机构大感头痛,这个制度与国际的准则明显有别,某程度上亦有损A股市场的产品竞争力。


第三点则较为笼统,MSCI是一家指数供货商,在做决定之前当然要咨询金融机构客户的意见。去年A股股灾中,中国监管当局的干预手法为国际投资者带来了颇为负面的印象。笔者曾听闻,在去年的股灾期间,有一家A股基金组合中的六成持股均被停牌,唯有将余下的四成资产都变现为现金,以应付赎回的需求。如此一来,此基金的表现,已经跟大市脱钩,对基金管理人来说是难忘的经验。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