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嘉诚:惰性是走向未来的障碍和负累

字体大小:

广东汕头大学昨日举办的2016年毕业典礼暨颁奖礼上,亚洲首富李嘉诚告诫说,对“闭塞倾向”要时刻高度戒备,功能凝固及惯性定向的惰性判断,是走向未来的障碍和负累;错误的政策或计划,只会把未来困锁在永无尽头而又徒劳无功的迷惘中。

身为汕头大学校董会名誉主席的李嘉诚,昨日面向即将毕业的大学生发表题为《未来就在眼前》的演讲。

把恐惧转化为促动力

李嘉诚指出,滥竽充数已经没有市场,没有解决方案的雄伟愿景更是“有毒组合”,贻误资源、时间还不是最可怕,他最害怕的,是主观、因循的“心向”。

他也表示,科技创意带来高增长机遇,但世界依然困扰重重,环境难以持续,不公平、不公正、不安、焦躁处处,令人畏惧,(学子们)如何把恐惧转化为促动力,成为未来的想象者和困难的解决者,承担各种不可能的挑战和任务,“不输给风雨”?

有“李超人”之称的李嘉诚,时常会让人觉得其言论“话中有话”。对于他昨日的这一演说,微信公众号淘皮客刊载中国人民大学政治学教授张鸣的分析说,这不仅仅是在告诫汕大的学生,这些学子,哪怕再成熟,再封闭保守,也不至于有这样的心向,不断制造充数滥竽的,恰是当下的大学。

张鸣认为,这是在向为中国教育进行顶层设计的人在喊话,要他们不要倒退,回到闭关锁国中去,不要只顾提出一些没有解决方案的宏伟愿景,诸如建设多少个世界一流大学,最终导致中国或者中国教育,堕入充满有毒瘴气的迷惘深渊。

祖籍潮汕的李嘉诚一直致力推动家乡的教育和医疗建设,从1980年至2018年,李嘉诚基金会支持汕大建设款项高达80亿港元(13.9亿新元)。昨日的这场演说,是自2002年起至今,李嘉诚连续第15年在汕头大学毕业典礼上演讲。

他在演讲中不忘告诫学生,要有悲天悯人的心怀,不要忘记有能力帮助别人是福分。

今年因为脱售部分资产被指责撤资大陆的李嘉诚还说:“夜里虫声唧唧,从前种种,易上心头,一切毫不容易,但我没有叹息,我始终是个快乐的人,因为我作为一个人、一个企业家,我尽了一切所能服务社会。”

中国体育明星姚明昨日也以姚明爱心基金创始人的身份获邀出席并发表演讲,与李嘉诚同时现身汕头大学,外界称这是“最高和最富的都来了”。

姚明在演说中以自己NBA职业生涯中4000余次的投球失误为例,指出这些失误与成功一起构成其职业生涯全部,告诫同学们不要害怕失败,“因为每一次的挫折都是在今后胜利来到时身上所悬挂的勋章,它最终将使成功变得更有滋味”。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