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避人民币贬值风险 大陆投资者加码押港股

路透社昨天的计算显示,截至7月4日的46天,中国大陆投资者已经透过沪港通向港股投入逾100亿美元(135亿新元)。(路透社)
路透社昨天的计算显示,截至7月4日的46天,中国大陆投资者已经透过沪港通向港股投入逾100亿美元(135亿新元)。(路透社)

字体大小:

中国财经

热点

人民币兑美元5月起一路滑落,以港元计价的港股形成对人民币贬值的对冲,大陆投资者透过沪港通向港股投入逾100亿美元,6月份部分中国获准管理对外投资的基金资产增幅也创新高。

(上海/新加坡综合讯)在人民币挫跌之际,中国大陆投资者正在加码押宝港股,以规避人民币贬值风险。

自今年5月起,人民币兑美元由上涨转为下跌。上周,人民币兑美元更一度跌至6.6980,为2010年以来最低水平,导致资金流出速度加快。

而由于港元为盯住美元,只要股价不跌,则以港元计价的港股提供对人民币贬值的对冲,因此不少大陆资金正在流向香港。

这进而促使6月份部分中国获准管理对外投资的基金资产增幅创下纪录。通过沪港通流入香港的资金也达到去年初以来最快,当时投资者押注大陆股市涨势会溢出到香港。

路透社昨天的计算显示,截至7月4日的46天,中国大陆投资者已经透过沪港通向港股投入逾100亿美元(135亿新元)。

统计也显示,5月份的资金流入为2015年4月以来最大。

沪港通中最受青睐的股票包括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以及腾讯控股。资金流入的渠道还包括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的共同基金。

股票交易所的数据显示,过去两个月,投资港股的大陆最大交易所上市交易基金——易方达恒生中国企业ETF管理的资产规模跳增44%,至超过100亿元人民币(20亿新元)。

此外,该基金管理的资产规模仅在6月就跳升创纪录的24%,至17亿元人民币。

一名大陆散户投资者说:“国内经济太差了,没什么放钱的好地方……此外,还有人民币贬值压力。”他买入了香港上市的青岛啤酒股份和中国太平等高股息股票,港股在他的投资组合中占三分之二。

部分港股估值

处金融危机以来低位

交易商表示,自金融危机以来,部分港股估值跌至最低,增加了将资金转入香港的吸引力。

目前香港股市H股较大陆A股折价30%,指标恒生指数本益比为九倍,接近全球金融危机以来低点。相对而言,中国股市沪深300指数本益比为15,美国股市道琼工业指数本益比为19。

华侨银行经济师谢栋铭在昨天发布的研究报告中分析,深港通推出预期最近逐步升温,也是促使大陆资金流出速度加快的另一原因。

谢栋铭指出,在沪港通机制下,港股通已连续50天录得净流入,而且自6月中以来日均净买入成交额从此前一个月的11.28亿万元人民币上升一倍至22.2亿元人民币。“市场猜测这是由于深港通即将通车,资金提前南下布局港股。”

他进一步剖析,中国的“资产荒”现象使得投资者难以寻觅到配置资金的合适标的,相信这也是近期资金流入香港股市的重要推手。

尽管官方数据显示投机性资本外流目前在控制当中,但投资资金流向依然突显外界担忧人民币贬值可能令资本加剧流出中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