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资背景 凤凰卫视申请港免费电视服务牌照

受申请牌照消息刺激,在港上市的凤凰卫视昨天一开市,股价一度狂升逾一成二,但之后无以为继,收市报1.63港元, 升幅为1.8%。

拥有中资背景的香港凤凰卫视集团,宣布向香港特区政府申请免费电视服务牌照。分析指出,凤凰卫视此举是要配合北京抢占香港舆论阵地。

受消息刺激,在香港上市的凤凰卫视昨天一开市,股价一度狂升逾一成二,但之后无以为继,收市报1.63港元, 升幅为1.8%。

凤凰卫视前天发表通告透露,集团旗下的凤凰香港已于今年5月6日向香港通讯事务管理局递交有关数码地面电视广播的香港本地免费电视服务牌照申请。倘若申请获批准,凤凰香港将进行公司架构重组,以符合相关法律法规。

数据显示,港府于2009年开始接受免费电视牌照申请,当年共有三家公司提交申请,包括电讯盈科公司、有线宽带公司及香港电视公司。2013年10月,特首梁振英与行政会议同意发牌予前两家公司,一直表现积极的港视反而未获牌照。

三公司申请免费电视牌照

之后,港视表明已再申请牌照,另由香港商人邱达昌牵头成立的永升亚洲也透露已申请免费牌,再加上凤凰卫视,令再申请免费电视牌照的公司达到三家,从而引发香港新一轮“免费电视风云”。

香港通讯局发言人指出,将按照《广播条例》既定程序和准则,独立及不偏不倚地处理每一项牌照申请,但未透露何时公布结果。该局特别提到,现时除上述三家公司外,没有其他公司申请免费电视牌照。

凤凰卫视名义上是香港电视台,但它透过卫星广播,主要观众及市场是中国大陆;主席兼大股东刘长乐具有军方背景。刘长乐身兼全国政协常委,今年7月1日获港府颁金紫荆勋章,深得北京信任。今年3月,在凤凰卫视20周年庆典上,特首梁振英更联同前特首董建华及中联办主任张晓明出席。

学者:凤凰卫视

申请成功机会较高

香港多个学者均认为,凤凰卫视是北京信得过的媒体,这次申请成功的机会将高于其他两家同时申请的机构,但同时却难免引起北京操控香港传媒的忧虑。

香港浸会大学新闻系高级讲师吕秉权指出,早前亚洲电视退出,令香港亲官方电视阵营缺了一席,相信凤凰卫视这次申请,已有一定把握,以便日后配合官方抢占舆论阵地。至于现有三个申请者中,他相信最重要是要获得北京信任,这正是港视所欠缺的。

近年香港传媒纷纷“染红”,多家中资机构相继涉足香港老牌传媒机构,逐步扩大在媒体市场的影响力。

去年4月,有“中国梅铎”之称的黎瑞刚入股持有电视广播(TVB)26%股权的控股公司。去年底,阿里巴巴也以20.6亿港元(约3.61亿新元)“天价”收购《南华早报》。香港社会日益一些群体担忧香港的新闻自由空间将进一步收窄。

LIKE我们的官方面簿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