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双11”交易额目标 阿里巴巴不愿泄“天机”

距离“双11”购物节还有三个星期,香港街头已经可以看到相关预热宣传。图为一辆身披“天猫双11购物节”海报的香港叮叮车驶过中环。(中新社)
距离“双11”购物节还有三个星期,香港街头已经可以看到相关预热宣传。图为一辆身披“天猫双11购物节”海报的香港叮叮车驶过中环。(中新社)

字体大小:

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执行官张勇表示,今年“双11”购物节交易额目标“天机不可泄露”。天猫国际总经理刘鹏则澄清,有关去年“双11”中涉嫌虚报销售额的说法,只是市场恶意竞争行为。

发展互联网“新零售”

张勇昨日在香港出席“双11”启动礼时表示,去年“双11”的单日交易额达到912亿元(人民币,下同,188亿新元),是全球网购平台最高的金额。至于今年“双11”,将引入多个国际品牌。他表示,“双11”进入第八年,不再分在线、线下,而是发展以互联网为基础的“新零售”。首次参加的有奢侈品品牌Burberry、零售商Target、汽车品牌Maserati、苹果公司、化妆品Guerlain。

“今年双11将有四大变化:全球化(买全球卖全球)、娱乐化、个性化和全渠道。”张勇说,由昨日至下月11日,600多个国际品牌于天猫直播推介产品及优惠,倒数晚会则将有美国著名女歌手Katy Perry作推广大使。

另一方面,阿里巴巴旗下跨境网上购物平台天猫“tmall.hk”昨天正式投入服务。刘鹏认为,该平台进入香港及台湾市场,是国际化的重要一步。

“该平台以港币结算,可透过信用卡或八达通付款。”刘鹏说,今年天猫完成了十万家门店的数字化改造,线上线下的商品、服务和会员已经实现同步。

他重申,阿里巴巴不会容许“拆单”、虚报或造假的行为,也正确保减少相关行为出现的情况。另外,对于天猫上的纯电商品牌,银泰百货将提供线下体验及试用;苏宁也会协助打通在线线下模式。

阿里巴巴于2009年首次举行“双11”时,总营业额只得5200万元,但去年已达912亿元,反映社会消费模式转变,也造就商业互联网的变革,改造传统零售业,业界相信今年营业额可超越去年。

今年“双11”还推出Buy+技术,提供全球首个端对端的虚拟购物体验,即整个交易过程,将在VR(虚拟现实)中完成。在“双11”前夕,各电商大战已硝烟四起。据悉,京东计划提供5亿元,于今年底前补贴所有卖家的仓储、物流配送费用,以对决阿里巴巴。

从2009年开始,每年的“双11”都会引起全民抢购热潮,电商间的竞争也相当激烈,战火往往提前在10月开打。而京东这次更把战线一直拉至今年底。

但阿里巴巴也不示弱,全面备战“双11”的配送高峰。近日,菜鸟网络与申通、圆通、中通和韵达等大陆快递业成立的“菜鸟联盟”,已在北上广等11个城市推出罕见的“赔付活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