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不堪亏损前景黯淡 复兴航空停航解散

复兴航空董事长林明升(右二)昨天在记者会上,低着头对解散公司的决定表达最深的歉意。(路透社)
复兴航空董事长林明升(右二)昨天在记者会上,低着头对解散公司的决定表达最深的歉意。(路透社)

字体大小:

台湾当局估计,受影响的旅客高达10万人次,旅客和上万名投资人痛骂兴航不负责任,质疑负责监管的政府事先一无所知,也毫无作为。200名员工在傍晚前往总公司抗议。

台湾第三大航空公司复兴航空(简称兴航)因不堪长期亏损且前景不乐观,昨天召开临时董事会,通过全面停航、解散公司以及申请下市等决议。200名员工随即在傍晚前往总公司抗议。

兴航董事长林明升昨天对解散公司的决定表达最深的歉意,强调公司资产仍有50亿元(新台币,下同,2.1亿新元) ,会对已购票者全额退费,劳工也会依法资遗。但兴航无预警停飞,加上近日股票爆量下杀,检方已对兴航可能涉及内线交易等违法行为展开调查。

交通部民航局估计,受兴航突如其来的停飞乃至解散公司影响的旅客高达10万人次,旅客和上万名投资人痛骂兴航不负责任,质疑负责监管的政府事先一无所知,也毫无作为。行政院昨天解释,政府有关单位没有反应慢半拍,而是兴航未据实汇报。

1951年成立的兴航,是台湾第一家民营航空业者,岛内航线市占率约两成。公司前些年因两岸直航获利快速成长,但前年和去年相继发生澎湖、南港空难,造成91死,形象重创;今年政党轮替后,陆客大幅锐减,财务更为困难。

被交易所重罚150万元

前天上午传出兴航将停航的消息后,交通部民航局询问兴航,但兴航矢口否认,没想到短短数小时后便改口要停飞。

证券交易所指兴航对重大事项未开记者会说明,立即重罚150万元。兴航股票上周五成交不过398张,前天突然爆量下杀成交1万零755张,证交所董事长施俊吉不讳言说,兴航有明显内线交易的情况。台北地检署昨天凌晨紧急传唤林明升、总经理刘东明和财务长林炫仪三人,于清晨4时许全数请回。

兴航昨天上午召开临时董事会通过长期停航、解散公司以及申请下市的决议。刘东明随后在证交所召开重大讯息记者会表示,历经两次空难事故,公司努力改善营运,也采取各项革新措施,但业绩始终无法恢复先前的营利水平,今年前三季已亏损22.17亿元,且后势未见乐观,故董事会决议解散,未来也不考虑继续营运。

董事长林明升昨天下午也举行记者会进一步说明公司的财务状况。他称,“每天一开门就亏1000万元”,并否认外传压垮兴航的最后一根稻草是下周即将到期的20多亿元的海外可转债,“这笔钱复兴航空不是凑不出来,而是看不到未来6个月、1年、2年能让营运扭转的契机”。

他说,目前兴航每股净值约7.2元,以资本额70亿元计,仍有近50亿元的资产,选择在此时宣布解散公司,是因公司资产仍大于负债,还有能力对旅客和员工负责。

林明升也解释前天否认再证实停飞一事,乃因公司直到前天下午4、5时仍在与有意愿入主的团队洽谈,最后宣告失败,考虑飞安,避免对飞行组员有心理负担,决定即日起停飞。

兴航突然停飞,昨天影响逾5000名旅客。许多旅客到了机场后才得知消息,痛骂兴航不负责任。多家旅行社也被波及,质疑兴航上周还要求旅行社对明年农历年前的机票开票付钱,“这根本是诈欺嘛!”

而政府事先不知情,事发之际还听信兴航否认停飞,也被外界大骂离谱到了极点。

行政院昨天下午召开记者会,交通部民航局组长韩振华表示,估计已买票受影响的旅客有10万人次,政府会协调其他航空公司加开班次解决问题。韩振华说,民航局一直有监理兴航的财务状况,其现金流一直维持在10亿元以上,“没有立即的风险”。

对于媒体不断质问政府对兴航无预警停飞反应太慢,他说:“我们也不能苟同兴航的作为。”民航局昨晚对兴航无预警停飞且未妥善处置受影响旅客权益裁罚300万元。

兴航1700多位员工面临突如其来的失业更无法接受,昨天傍晚约200名员工举着“复兴负心,落跑快过开超跑”“黑箱劳资会议、出卖劳工权益”等标语在公司一楼大厅抗议,刘东明出面与员工商谈未果,双方决定今天上午再行协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