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双向波动去哪儿了?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中国央行去年的“811汇改”是否成功,可谓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从市场参与者角度来看,至少第一层目的,即中间价由市场决定基本达到了。过去15个月以来,特别从今年2月份以来,中间价的透明度显著提高。但是中间价让市场决定的目的是什么?我觉得最终的目的是为了扩大人民币灵活性实现双向波动。


但是从2015年8月至今的美元∕人民币走势以及人民币指数的走势,似乎很难看出双向波动的迹象来。


我认为,曾经被寄予希望驱动人民币双向波动的需求和供给双引擎中,市场供给这个引擎已经完全熄灭了。中国每个月的外汇储备和银行外汇占款出现趋势性下滑,以及银行结售汇每月维持逆差,都显示市场供求关系已经完全失衡。当对美元需求永远大于供给的时候,能驱动人民币双向波动的就只剩美元全球走势了。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