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楼市过热地区将限贷 中国加大力度控制房价飙涨

字体大小:

彭博社昨天引述匿名知情人士报道,中国央行已要求这些地区的部分银行暂停发放新的住房贷款,央行部分分支机构已对辖区内部分银行进行了窗口指导。

(北京/上海/天津综合讯)中国政府据称将加大力度控制房价过快上涨,进一步限制楼市过热地区的住房抵押贷款。

何谓窗口指导?

彭博社昨天引述匿名知情人士报道,中国央行已要求这些地区的部分银行暂停发放新的住房贷款,央行部分分支机构已对辖区内部分银行进行了窗口指导。窗口指导是指央银行通过劝告和建议来影响商业银行信贷行为,属于温和的、非强制性的货币政策工具。

不过,上述知情人士并未透露哪些城市采取了上述举措,以及措施将持续多久。另有知情人士称,上海地区的银行已被要求控制个人住房抵押贷款的环比增长。

对于上述消息,中国央行昨天答复路透社的询问时予以否认。央行表示,关于央行要求部分楼市过热城市停止发放个人住房贷款的媒体报道并不属实,央行并未要求商业银行停止发放个人住房贷款。

面对“高烧不退”的楼市,中国20多个城市自9月底以来陆续出台了调控措施。本月初,中国银监会还要求包括北京和深圳等一线城市在内的16个城市的银行金融机构自查房地产业务,信托公司也被要求检查与住房贷款相关的业务。

本周一(28日),中国一线城市上海宣布进一步收紧房地产调控政策,决定自昨天起将居民家庭购买首套住房申请商业贷款的首付款比例调整为不低于35%。

购买第二套普通自住房的,贷款首付比例上调至50%,购买非普通自住房的,首付款比例不低于70%。

上海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也发布通知称,以往主要是审核申请贷款家庭名下住房情况,即使缴存职工使用过公积金贷款,在还清后仍可再次申请。这次调整为同时审核家庭在上海市名下住房情况和公积金贷款记录。

具体来说,对于购买首套住房且从未使用过公积金贷款的缴存职工家庭,公积金信贷政策不作调整;对已使用过一次公积金贷款的,即使名下无房,也只能按照第二套房贷款政策;对已经使用过两次公积金贷款的,不再向其发放公积金贷款。

另一直辖市天津同一天也宣布进一步调整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具体包括:居民家庭申请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购买首套住房的,最低首付款比例为30%;对拥有一套住房且购房贷款未结清再次申请商业性住房贷款的,最低首付款比例为40%。非天津市户籍居民家庭,在市内六区和武清区范围内购买首套住房的,贷款最低首付款比例为40%。

中通社引述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指出,上海、天津收紧楼市政策,再次显示政府层面抑制房价的决心与意志。他预计,在持续的调控下,第四季的房价涨幅较快的几个城市,房价将从10月的微涨转至后续的微跌。

每日经济新闻网报道,上海10月的二手房交易量为两万套左右,基本处在正常流量。有市场人士预计,从12月开始,二手房的交易量将下滑到1万多套,整个楼市交易会速冻。因为此次出台的楼市新政对置换刚需群体产生的影响最大。不过总体来看,上海的同比涨幅在全国靠前,调控压力没有消除。

至于天津,当地房地产行业人士预计,由于今年前10个月购房需求释放,年末购房人数会大幅减少,再加上楼市调控政策的进一步落实,预计天津新房、二手房价格平稳的态势会持续到年底或明年春节前后。不过10月以来,天津土地市场一片火热,多个地块出现成交价溢价率超过100%,显示出房企仍然非常看好天津地产后市,正积极储备土地。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