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打压人民币雷声大雨点小

字体大小:

自从特朗普本月20日宣誓就职美国总统后,他短短几天内说到做到,快速地兑现竞选期间的承诺,这着实让世人吃了一惊。

比如,他在就职第一天下令美国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第二天下令推进有争议的输油管道建设,以履行其竞选期间提高能源产量的承诺,第三天下令在美国和墨西哥边境筑墙。

如特朗普反复所说,他的新政就是要增加美国就业和提升美国的竞争力,促进经济高速增长。

还记得特朗普在竞选时曾经说过,在他上任的第一天就要把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他在竞选时还提出,要对中国产品征收45%的关税,因为中国夺走了美国人的就业岗位。

不过,自上任这些日子以来,不见特朗普对中国有太大的火气。

打压人民币  是项庄舞剑意在沛公

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的主要目的,是要对来自中国的进口产品施加高关税。假定中国当局真的操纵人民币汇率,刻意让人民币贬值从而获得了更多出口的好处,美国就可以通过高关税来消除掉这些好处,从而保护国内生产同类产品的制造业。

然而,征收过高的关税,不仅仅会消除掉这些好处,反而会给中国的出口企业造成伤害,结果适得其反,进而有可能引发贸易战。这是因为中国也可以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

以目前的情况来看,上一届美国政府之所以迟迟未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是因为中国正在逐步实现汇率改革,让人民币汇率更多地让市场来决定,况且中国的汇率改革还在持续。

许多分析认为,近来中国资本流出压力巨大,人民币兑美元贬值之时,中国当局是在致力于让人民币保持稳定,而不是让其贬值。

如果不能将中国列为人民币“汇率操纵国”,那么对来自中国的商品征收45%的关税就缺少理据,强行征收高关税,本身就是宣告打一场贸易战。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最近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说,贸易战只会“两败俱伤”。这些话,特朗普显然是听进去了。

本月26日,特朗普在他的面簿上推送了一条美国制造业联盟主席斯科特保罗(Scott Paul)接受采访的讲话。谈到特朗普下令退出TPP时,斯科特保罗说:“总统誓言重新展开谈判并要求有关国家与美国进行公平贸易,是致力于提高美国的竞争优势,以应对像中国这样棘手的竞争者……这并不意味着贸易战,只是表达美国更为强硬的立场。”

另外,据路透社本月23日报道,美国参议院财务委员会文件披露,美国财长人选慕钦(Steven Mnuchin)对参议员表示,他将致力于打击汇率操纵行为。不过,当被问及他目前是否认为中国正在操纵人民币汇率的时候,慕钦并未明确回答。

特朗普意图不在打贸易战

人们对特朗普的行事风格已有了大致的了解,他是一个直率的商人,既然特朗普在人民币以及与中国的贸易问题上试探了底线,接下来特朗普希望通过这样的试探来获得真正的好处。

而好处不单单来自中国,对美国本土企业也是如此,只要将制造业留在美国,或者用他的话来说,“购买美国货,雇佣美国人”,其他一切都好说。

我们看到,自从特朗普高调向中国宣战以来,中国高层领导人和政府已经一再表达贸易战两败俱伤的看法,而一些重量级的企业家,包括阿里巴巴的马云、万达的王健林、福耀玻璃集团创始人曹德旺等等均表达在美国投资或者增加投资的意愿,其他的还有鸿海的郭台铭、软银的孙正义等等。

其实,特朗普根本不需要开打贸易战,他已经开始在收获来自中国企业家给予的果实。

美元与人民币谁高谁低

话说回来,在人民币与美元的关系中,到底是美元高了,还是人民币低了,或者说,是否是因为人民币刻意贬值造成美元币值相对高了……这是微妙且复杂的问题。

最近以来,美国经济强劲复苏,美国联储局不得不加息是推高美元的主要原因,而特朗普行情则助推了美元,以致特朗普本人也认为美元太强。当美国对许多国家,包括对中国存在巨额贸易逆差的时候,美元快速升值是不合理的。所以,要解决美元的问题,应该是解铃还须系铃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