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李稻葵:解决严重库存 地方政府可购买房子出租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中国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教授李稻葵说,要解决房地产的调控问题,靠房地产税是不灵的,远水不解近渴。根本之根本,政府手里必须要有“武器”,就是政府必须持有相当一部分的房产。


李稻葵说,中国香港和新加坡也搞土地财政,政府用土地转让的钱去做很多事情。为什么他们的房地产控制得相对不错,主要原因在于,香港特区政府、新加坡政府手里有“粮食”,控制了大量的房产,定向出租给需要支持的部分百姓。“百姓心里就相对平安了、稳定了。”


李稻葵建议,在一些楼市库存比较严重的中国三四线城市,如果判断其未来一个城市经济发展前景还不错,地方政府可以由上级政府担保发行债券,用这个钱把房子买下来长期持有,出租给外来务工人员。这样既能够化解楼市库存,又能稳定外来务工人员,将来房价回升以后,也能为政府提供较高质量的资产,等到未来房价太高的时候,可以适当变卖一点政府手中的存量房,平抑房价。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