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图书市场虽不景气 中国童书市场逆势而上

昨天是世界读书日,河北省沧州市居民齐玉红带着8岁女儿傅云溪在家门口的书吧阅读书籍。(新华社)
昨天是世界读书日,河北省沧州市居民齐玉红带着8岁女儿傅云溪在家门口的书吧阅读书籍。(新华社)

字体大小:

京东图书发布的2016年“图书音像市场年度报告”显示,按销售收入计算,2016年最受读者欢迎的图书品类是童书。这显示童书已跃升为图书市场的领跑者,“80后”父母成为童书消费的主力军。

(长春/上海综合讯)虽然全球图书市场不景气,但有调查发现,中国的童书市场正在逆势而上,前景看好,越来越多的中国父母选择把钱花在为子女购买图书上。

据新华社昨天报道,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近日发布的全国国民阅读调查结果显示,2016年中国0至17岁未成年人图书阅读率为85%,较2015年的81.1%上升了3.9个百分点,未成年人人均图书阅读量从2015年的7.19本提高到8.34本。

京东图书发布的2016年“图书音像市场年度报告”也显示,按销售收入计算,2016年最受读者欢迎的图书品类是童书。这显示童书已跃升为图书市场的领跑者,“80后”父母成为童书消费的主力军。

少儿图书市场年均增幅10%

事实上,中国童书市场已在过去10年取得高速发展。据《中国文化报》早前报道,上海新闻出版局发布的《2015少儿出版阅读现状与未来趋势》显示,近10年间,少儿图书市场的年均增幅达到了10%,儿童读物占比不断扩大,占据超过40%的份额。也有统计显示,现在中国每年出版童书六亿册,销售总额数十亿元。

市场发展迅猛的一个主要原因是,中国家长已经意识到提高孩子阅读能力并培养其阅读习惯的重要性,不少家长更是将读书“从娃娃抓起”。与上一代父母相比,他们更加重视孩子的教育,愿意在亲子阅读方面投入更多的金钱和精力。

另一个因素是,中国有3.7亿名儿童,而随着全面二孩政策的推行,这一基数将会更大,为童书的发展提供了充足的市场主力。

吉林省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付诚就认为,中国全面二孩政策带来的“人口红利”对于童书市场是一个很大的利好,这将不断拉高少儿图书市场增速。“此外,政府工作报告连续四年提到‘全民阅读’,整个国家的阅读氛围在逐年变好。”

巨大的市场潜力让越来越多的图书出版社加入童书出版的行列,有数据显示,全国90%以上的出版社涉足童书出版。

业内人士认为,少儿出版已经逐渐成为中国出版行业中最具活力、发展最快、竞争最激烈的一个分支,除了专业少儿出版社外,非少儿类出版社和一些民营企业也纷纷涉足这一领域。

中吉惠文化传媒(北京)有限公司董事长胡天予说,与其他种类图书相比,童书市场受数码阅读的影响最小,前景也最为广阔,利润较为可观。“目前的童书市场数量非常大,各出版社也从强调数量转向强调质量,并努力制作更多原创,这样更利于长远发展。”

原创儿童绘本作家王明玉指出,在目前的童书市场,精品的原创绘本逐渐被受众喜爱。她认为,中国童书要长久发展,必须在原创图书上持续发力,在借鉴外国优秀童书的同时融入中国的文化内涵。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