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规范股东行为 证监会再发股东减持规定

证监会发言人指出,产业资本的大规模减持,会令股市承压,危害股市健康发展。图为日前成都某证券营业部股民关注大盘走势。(中新社)
证监会发言人指出,产业资本的大规模减持,会令股市承压,危害股市健康发展。图为日前成都某证券营业部股民关注大盘走势。(中新社)

字体大小:

券商人士分析,证监会这次出炉的减持新规更细化了大股东减持的时间和数量限制,短期对市场利好。

(北京综合讯)中国证监会前晚发布《上市公司股东、董监高减持股份的若干规定》,规范股东行为,防止各类限售股解禁后无序减持、大股东绕道规避减持限制性规则等行为。

据中新社报道,这是继2015年7月、2016年1月之后,证监会第三次出台措施规范上市公司有关股东减持股份行为。

证监会发言人邓舸表示,随着市场情况的不断变化,现行减持制度也暴露出一些问题:上市公司股东和相关主体利用“高送转”推高股价配合减持,以及利用大宗交易规则空白过桥减持等行为时有发生。

他指出,产业资本的大规模减持,不但会令股市承压,危害股市健康发展,也会给整个宏观经济带来危害,使实体经济面临“失血”风险。

由此,证监会这次推出的措施包括,鼓励和倡导投资者形成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的理念,进一步强调上市公司股东应当严格遵守相关股份锁定期的要求;完善大宗交易制度,防范“过桥减持”;明确有关股东通过大宗交易减持股份时,出让方、受让方的减持数量和持股期限要求;引导持有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股份的股东在股份锁定期届满后规范、理性、有序减持。

此外,新规也进一步规范持有首次公开发行前发行的股份和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的股份的股东的减持行为;健全减持计划的信息披露制度;强化上市公司董监高的诚信义务,防范其通过辞职规避减持规则。

新规还对专注于长期投资和价值投资的创业投资基金在市场化退出方面给予必要的政策支持;明确大股东与其一致行动人减持股份的,其持股应当合并计算,防止大股东通过他人持有的方式变相减持。

对于违反证券交易所规则的减持行为,证券交易所接下来将采取相应的纪律处分和监管措施;严厉打击违法违规减持行为,对于利用减持进行操纵市场、内幕交易等违法行为的,严格追究违法违规主体的法律责任。

沪深证交所同步推出规则

另据央视财经频道报道,除《规定》外,上海、深圳证券交易所也同步出台了完善减持制度的专门规则。

业内专家解读,减持制度的初衷是为了促进上市公司质量提高,让股份转让有序开展,维护市场秩序。减持制度意在规范大股东行为,而非禁止、限制权利。

上海澎湃新闻网引述匿名券商人士分析,证监会这次出炉的减持新规更细化了大股东减持的时间和数量限制,短期对市场利好,“因为打消了市场对大小股东以及定增解禁减持的担忧,相当于吃了一颗缓释胶囊”。

但他也认为,新规可能会改变参与定增机构的交易行为,因为持有时间越长不确定性越大,这些定增的资金有可能会在解禁前后拉升更多的空间以弥补机会成本。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