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调控导致 北京“学区房”大幅降价

由于不想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中国父母不惜花重金购置或租赁属于好学校范围内的房子,导致“学区房”被一些房地产开发商拿来当做售楼的金字招牌,并适当拉高房价20%至30%。(档案照片)
由于不想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中国父母不惜花重金购置或租赁属于好学校范围内的房子,导致“学区房”被一些房地产开发商拿来当做售楼的金字招牌,并适当拉高房价20%至30%。(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北京综合讯)曾经“一天一个价”的北京“学区房”近期开始大幅降价,有的甚至骤降100万元(人民币,下同,20.3万新元)。

“学区房”是中国房地产市场的一种特殊产品。由于不想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中国父母不惜花重金购置或租赁属于好学校范围内的房子,导致“学区房”被一些房地产开发商拿来当做售楼的金字招牌,并适当拉高房价20%至30%。

例如,北京西城、东城两区是北京市中小学教育资源富集区,也是北京二手房房价的高地。其中,西城区陶然亭地区因多个小区可以上陶然亭小学和育才小学等重点小学,甚至直升北师大附中和育才中学,使得该区的二手房源多年来炙手可热,成为买家聚焦的热点。

据《北京日报》报道,该区“学区房”今年3月高达百万元的房价涨幅,过去几个星期变成了约百万元的骤降。比如,裕中东里58平方米两居室的报价已从845万元降至758万元,新外大街57.9平方米两居室从924万元降到860万元,六铺炕57平方米两居室也从870万元降到802万元。

报道称,这样的趋势也在多地蔓延。链家研究院相关负责人说:“门头沟区所有调价的房源中降价房源占比最高,达到了80%以上,昌平、顺义两个外围城区降价房源占比紧随其后。”

在各区降价房源中,西城、东城调价中降价平均降幅分别为7.8%、7.4%。

专家指出,降价的主要原因是北京自3月17日开启新一轮被称为“史上最严”的楼市调控。在首付比例抬高、认房又认贷等措施外,其他部门也加入进来——不久前,教育部门发布,今年多校划片的参与学校和比例都将增加,西城三所小学开始试点多校划片入学。

换句话说,一套1000万元的“学区房”,除了要承担八九百万元首付款外,还有可能进不了中意的学校。多位中介说,买家开始担忧,单价十几万元买了房子,最终会不会上了单价七八万元小区对口的学校?

难根除“学区房”高烧不退

链家研究院负责人进一步解释,限购限贷政策加码、尤其是精准调控“学区房”后,“学区房”预期发生了松动,导致前期价格上涨过快的东西城区域调价中降价幅度相对更大。

不过,单靠房地产市场的制约,仍难根除“学区房”高烧不退的问题。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要想解决“学区房”价格畸高问题,就必须改善教育资源分配格局。“除了完善相关的教育政策外,加大教育资源方面的投入或许才是根本办法。”

尽管降价百万不是一笔小数目,但有网民还是直呼“买不起”。有人还调侃称:“我是差那100万的人吗?我差的是那720万!”“降了也买不起,降价100多万和降200万对我来说没区别,就像两个亿降到一个亿一样。”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