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房者稀疏 楼市“金九银十”未现

海南省上月30日升级楼市调控,停止批准套型建筑面积在100平方米及以下的商品住宅建设。图为一名建筑工人从海口市某在建商品住宅项目前骑车路过。(中新社)
海南省上月30日升级楼市调控,停止批准套型建筑面积在100平方米及以下的商品住宅建设。图为一名建筑工人从海口市某在建商品住宅项目前骑车路过。(中新社)

字体大小:

今年国庆黄金周前六天,中国30个核心城市的楼市网签量平均跌幅达八成,成交量创2014年以来新低。

(北京综合讯)中国传统楼市旺季“金九银十”之“旺”,今年没有出现,热点楼市明显遇冷,成交量平均跌幅达八成,创近三年来最低。

综合央广网、中新网等报道,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今年国庆黄金周前六天,中国30个核心城市的楼市网签量平均跌幅达八成,成交量创2014年以来新低。所谓网签,是指交易双方签订合同后,到房地产相关部门进行备案,并在网上公布。

其中,北京新建住宅网签78套,二手房网签23套,这两个数字都是近八年来的历史最低值。上海的新建住宅则网签147套,同比跌幅达到近80%。而在广州,开发商推货减少近七成,不少楼盘的看房者显得稀稀疏疏。

至于南京和其他热点二线城市,楼市成交量也明显逊色于去年同期,呈现价稳、量跌态势。

主因是调控新政持续加码

中原地产分析师张大伟认为,热点城市楼市下调,主因是各地调控新政持续加码。这也是今年以来整个市场行情的延续。

黄金周长假开始的前一周,包括西安、南昌等二三线城市掀起新一轮密集楼市调控,限售成为集中发力点。据统计,目前已经有45个城市执行不同年限的限售政策。

中国农业大学土地资源管理系主任朱道林认为,伴随着一二线城市调控加码,楼市热点在向三四线城市转移。

他说:“增长比较大的主要是在中西部地区和一些二线三线和四线城市,这些城市可能销售的量稍微大一些,另外从价格看,一些二三四线城市价格稍微有所反弹。”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胡志刚分析,今年楼市供应减少、投资炒房客被大量挤出,黄金周成交量“缩水”是正常现象;中国房地产业发展步入常态化,过热或过冷都不健康。

胡志刚认为,促进楼市健康平稳发展,须建立基础性制度和长效机制,既抑制房地产泡沫,又防止大起大落。例如,确立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定位;加快培育租赁市场,保障承租人在一定程度上享有同等公共资源;利用税收手段调节商品房购买和消费;完善大小开发商在市场上的进入与退出机制等。

展望未来,克而瑞高级研究员杨科伟预计,租赁市场有望成为楼市半边天。

他解释:“因为现在的租赁房源更多的是个人房源,未来的话,开发企业有可能变成房东。从整个住房制度来说,‘租售并举’肯定是未来重大的一个改变,要占到半边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