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施用于枸杞苹果葡萄茶叶 中药材生物农药受种植户青睐

新研发的中药材生物农药,适用于枸杞、苹果、葡萄、茶叶等植物。(新华社)
新研发的中药材生物农药,适用于枸杞、苹果、葡萄、茶叶等植物。(新华社)

字体大小:

(北京新华电)一种以传统中药材为原料提取制成的植物源生物农药,已在中国西北部的甘肃省、陕西省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等多地试用,广泛应用于枸杞、苹果、葡萄、茶叶、设施蔬菜和中药材种植上,受到许多种植户的青睐,并可以让安全和美味兼得。

这种农药由兰州交通大学天然药物开发研究所教授沈彤及其团队研发。沈彤说,与传统化学合成农药相比,生物农药尤其是植物源生物农药在病虫害的治与防方面效果更加明显。

目前,该产品在中国100多万亩的农作物种植推广后取得了良好的袪病防病效果,并荣获2015年度甘肃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近期,该系列产品也得到了国际生态组织权威第三方认证机构法国爱克赛尔的认证,可用于美国和日本标准有机农业生产种植。

中国政府高度关注农药使用和监管问题,采取措施以保障农药、化肥“双减”目标,从源头上解决食品安全及环境污染问题。

自2016年开始,甘肃省玉门市一处面积达60亩的枸杞生产基地全程使用沈彤团队提供的“中药”良方。该基地负责人李元柱说,种枸杞以前没有好的病虫害预防办法,只能是发生了病虫害后再用药杀虫。采用植物源生物农药后,一年多来,60亩枸杞地没有发生过一次病虫害,质量明显提高。如今,他们生产的枸杞不但售价高,而且不愁销路,去年底更经过国际权威机构欧陆488项农药残留检测,已完全达到欧盟绿色出口标准。

甘肃省科技厅农村处副处长郭清毅表示,发展生物农药已成为国际共识。目前,中国掌握了生物农药的一些关键技术与产品研制路线,在研发上与世界先进水平相当,不仅可以为农作物袪病防病,还能实现增产增收。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