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行业苦日子要来了?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进入2018年不到半个月的时间,中国的最高监管机构就公布了一系列的规定,包括规范债券市场参与者债券交易业务;禁止保险公司以股权投资的名义向企业提供贷款,以及针对银行的三道监管政策:一是《商业银行大额风险暴露管理办法》、二是《商业银行股权管理暂行办法》、三是《商业银行委托贷款管理办法》,规范银行业的委托贷款业务,委托贷款资金不得从事债券、期货、金融衍生品、资产管理产品等投资,不得作为注册资本金、注册验资,不得用于股本权益性投资或增资扩股等。还有据报道,只是口头通知的券商不得新增参与银行委托贷款、信托贷款等贷款类业务的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券商发的类似公募基金和私募基金的产品)的新规。


让银行业务回归本源
这些新推出的金融监管规定的作用是什么?综合各家媒体的报道,主要的目的就是去杠杆、去通道业务,让银行业务回归本源。其中很重要的一部分,即是压缩影子银行。另外就是在于建立健全商业银行的管理制度。


影子贷款是指来自那些从事金融业务但没有“信贷公司”“贷款公司”名号的民间借贷机构。比如一些信托、证券公司,以及相关的其他辅助企业。它们不是银行,但是组合在一起发挥了类似银行的收钱和放贷的功能。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