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习俗随时代变化 派发“外币红包”在中国走红

“外币红包”里每一张都是崭新纸币,并用塑料包装,上面还贴上相应国家的国旗和简介。(互联网)
“外币红包”里每一张都是崭新纸币,并用塑料包装,上面还贴上相应国家的国旗和简介。(互联网)

字体大小:

据报道,这种“外币红包”根据不同包装和组合,售价介于人民币108元至288元不等,其中有美元、韩元、越南盾、柬埔寨瑞尔等数十个国家和地区的货币。

(北京综合讯)派发红包是春节传统之一,但随着时代发展,这一习俗也在发生变化。一种称为“外币红包”的压岁产品近期在中国走红,只需180元(人民币,下同,37新元),就能买到一套含有28国52张纸币的外币,用这些外币来派发红包,被认为“有面子又好看”。

据《工人日报》昨天报道,这种“外币红包”根据不同的包装和组合,售价介于108元至288元不等,其中有美元、韩元、越南盾、柬埔寨瑞尔等数十个国家和地区的货币。每一张都是崭新纸币,并用塑料包装,上面还贴上相应国家的国旗和简介。

一名在微信上销售“外币红包”的微商说,因为看到身边很多朋友都在卖这种“外币红包”,且销量都不错,她也加入销售队伍。这名微商声称,今年过年期间,她每天都能卖出10多套“外币红包”,最高一天能卖出30多套。

创意独特很受欢迎

她也表示,因为创意独特,“外币红包”很受欢迎,送孩子可以满足他们的好奇心,送老人可以给他们收藏。至于外币的真伪和价值,她表示钞票保真、假一赔十,虽然实际价值并不高,但很多人图的是新鲜。

在淘宝网上搜索“外币压岁包”,可发现不少商家在销售类似产品,多为钱币、邮票类收藏品专营店。

《联合早报》记者以买家身份联系一名卖家,对方表示他已累计销售10万套外币红包,每套外币来自朝鲜、白俄罗斯、蒙古、缅甸、印度尼西亚、柬埔寨、委内瑞拉、尼泊尔、美国等国家,当问到是否有新加坡币时,对方表示没有。

对于这类最近走红的压岁产品,不少买家给予不错的评价。有买家在淘宝网上评论称,买这种“外币红包”是打算过年送给孩子,相信可以增添孩子的乐趣,在辨识过程中增加见识。

不过,也有人质疑纸币的真伪,认为“纸币是假的”,并指纸币“有浓浓的印刷味道”。

从收藏角度来说,这样的“外币红包”并无特别价值,以28国的52张外币红包为例,当中最大价值是一美元(1.3新元),其他都是小面额钞票,且大多为较冷门的货币,流通价值并不高。

这些在网络上销售的外币是否来自合法渠道,目前还没有定论。中国金融新闻网称,网购平台和实体店的商家多为中间商,通过线上交易、层层代理获取中间收益,“外币红包”的最终真实来源无法确定,以中国银行为例,可提供兑换的币种共32种,“外币红包”中如塔吉克斯坦索莫尼、摩尔多瓦列伊等外币都不在兑换范围内。

尽管“外币红包”看起来很新颖,不过,在网络上的买卖外币行为,被认为容易扰乱外汇交易市场,涉嫌触犯法律。

根据中国外汇管理法和央行相关规定,兑换外币应到指定地点进行兑换。如果被查获非法换取外汇,相关款项会被没收,还会被处以罚款,而对非法经营外汇构成犯罪的,要根据情节轻重,追究法律责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