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蔡英文: 平等互惠是两岸健全发展之钥

台湾总统蔡英文昨晚与美国国务院东亚暨太平洋事务局副助理国务卿黄之瀚(左)一起出席美国商会2018年度谢年饭晚宴。(路透社)
台湾总统蔡英文昨晚与美国国务院东亚暨太平洋事务局副助理国务卿黄之瀚(左)一起出席美国商会2018年度谢年饭晚宴。(路透社)

字体大小:

台湾总统蔡英文是在昨天上午7时30分于总统府内召集行政院院长赖清德及国安相关首长,就“中国大陆两会后政治动向与相关影响”“美中经贸冲突”及“朝韩最新情势”等议题,分别听取国安相关首长报告。她说:“自由民主是台湾的生存之道,平等互惠才是两岸健全发展之钥”。

台湾总统蔡英文昨天就两岸与国际形势召开国安首长会议指出,“自由民主是台湾的生存之道,平等互惠才是两岸健全发展之钥”。

她也首度对中国大陆修宪删除国家主席任期限制发表看法。她说,国际高度关注此事,突显国际社会对民主价值的重视,而民主对台湾而言,不仅是一种生活方式,也是国家多元发展的土壤,这就是台湾立足国际的优势。

蔡英文是在昨天上午7时30分于总统府内召集行政院院长赖清德及国安相关首长,就“中国大陆两会后政治动向与相关影响”“美中经贸冲突”及“朝韩最新情势”等议题,分别听取国安相关首长报告后,作上述表示。

由于两岸关系不佳,台湾卫生福利部长陈时中昨天出席立法院时坦承,今年台湾获世界卫生大会(WHA)邀请函的机会微乎其微,但仍会努力到最后。

蔡英文在会中也对此事表示,健康是没有国界的普世人权,台湾有权也应该参与WHA,打压台湾参与国际活动的做法,不是一个大国应有的作为,也无法得到台湾人民的认同。

总统府新闻稿指出,在昨天的国安首长会议中,除听取大陆航空母舰途经台湾海峡赴南中国海演训的最新安全情资外,也针对大陆两会后政局发展,讨论大陆新的人事布局与领导人任期制度变革,以及对大陆内部、两岸、区域和国际局势未来可能的影响与冲击。

将定期召开国安首长会议

文中还提及,与会首长也充分讨论近期中美关系变化,包括美国政府国安报告将大陆列为敌对强权,中美在各层面的竞争及摩擦逐步升高,尤其特朗普政府为削减庞大贸易逆差采取一系列针对性的经贸政策作为,可能触发贸易战,对世界经贸秩序和全球市场的可能冲击,以及当前朝鲜半岛局势对韩国、日本和大陆等周边国家和地区的影响等。

鉴于近期国际局势快速变迁,蔡英文指示未来将定期召开国安首长会议,并视状况适时对外界说明。

稍后,蔡英文接见“美东南台湾同乡会回国致敬团”时,也针对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台湾旅行法》一事指出,该法让台湾各层级官员可造访美国,提升台湾的地位,也是台湾自信心的重要支撑点。她感谢美国政府对台湾的支持,以及对于区域和平繁荣所做出的努力。

同时,她也感谢许多民众在密切的台美关系背后帮故乡出力,强调政府会非常认真,在坚守主权的前提下,维持稳定的两岸关系,也会有更多空间来推动内政的改革。

美国国务院东亚暨太平洋事务局副助理国务卿黄之瀚(Alex Wong)前天抵台访问,成为台旅法通过后首位访台的现任美国政府官员。

美国国务院东亚事务局发言人崔葛瑞斯(Grace Choi)透露,黄之瀚访台三天,将就台美关系重要议题与台湾当局磋商,他的访问再次确认美国长期以来的对台政策与支持。

蔡英文昨晚出席美国商会2018年度谢年饭晚宴时与黄之瀚握手致意。黄之瀚在致词时表示,美台关系深植于双边共同的长久价值,即使换了政府、换了总统,美国对台湾的承诺也不会改变,不会因为区域内的权力更迭而改变,也不会因为新的挑战、新的威胁而出现改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