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国油船厂或申请破产保护 导致本地海事油气股大跌

字体大小:

巴西国油和造船厂Sete Brasil的投资者将在本月21日开会,决定船厂是否要申请破产保护。另一方面,国际油价上周连跌五日,一周累积跌幅达11%。

陈爱薇 报道

tangaw@sph.com.sg

巴西国油和造船厂可能申请破产保护,加上油价节节败退,导致本地造船、海事和油气类股再遭一轮重挫,吉宝企业(Keppel Corp)股价大跌超过4%。

根据彭博社报道,巴西国油和造船厂Sete Brasil的投资者将在本月21日开会,决定船厂是否要申请破产保护。另一方面,国际油价上周连跌五日,一周累积跌幅达11%,布伦特原油刷新11年半低点至每桶32美元左右。

吉宝企业股价昨天跌4.48%或0.26元,收报5.54元,盘中一度下挫至5.50元。胜科海事(Sembcorp Marine)也重挫3.37%或5.5分,收报1.575元,盘中一度下挫至1.545元。两家集团股价都在尾盘时稍为收窄跌幅。

胜科工业(Sembcorp Industries)也受波及,昨天跌2.88%或8分,收报2.7元。

上周刚发布第一季业绩盈利预警的以斯拉控股(Ezra),昨天跌幅居油气股之冠,达7.6%或0.7分,收报8.5分。

去年经历一年磨难的造船、海事和油气类股,开年以来继续承受负面消息的打击。追踪本地油气股的富时海峡时报石油与天然气指数(FTSE ST Oil & Gas Index),自今年开市以来已跌超过13%,过去一年的累积跌幅近40%。

马来亚银行金英证券分析师易志强认为,接下来业界可能会有其他并购或破产的风险,公司为争取工程可能展开削价战,同时石油服务业者可能签下低价格的长年合约配套。

按目前的情势,没有所谓“安全”的客户或合约,所有业者能做的只是减低成本以救自保。

Sete Brasil原订于2015至2017年,在巴西建造29个超深水钻油台租赁给巴西国油。巴西国油在2014年暴出腐败丑闻后,巴西国家银行推迟给Sete Brasil的贷款。巴西国油向Sete Brasil订购的钻油台,过后从29个减至15个。根据巴西圣保罗的《Estadao》报披露,订单可能进一步从15个减至6个。

吉宝企业和胜科海事原本分别要为Sete Brasil建造六个和七个钻油台,占两集团近半的囤积合约。然而,从2014年起两集团就再也没有收到相关付款。

对相关领域

分析师给予负面评级

根据Sete Brasil的最新报告,吉宝企业有五个、胜科海事有四个钻油台已动工。当中,吉宝企业有两个、胜科海事有三个钻油台已完成超过一半。

星展集团研究分析师何佩华说,吉宝来自Sete Brasil的62亿元订单,有三个钻油台的20亿元营收已确认,剩下42亿元订单未完成。胜科海事的70亿元订单,四个钻油台25亿元营收已确认,未完成订单额为45亿元。未完成订单相当于吉宝企业和胜科海事截至去年9月底的38%订单额。

多名分析师都给予相关领域负面评级,并表示会重新审视吉宝企业和和胜科海事的评级。

何佩华说,胜科海事目前股价已充分反映市值,并给予吉宝企业“持守”评级。如果Sete Brasil申请破产,吉宝企业和胜科海事的评估可能会减值。

大华继显研究报告也调低三家相关公司的目标价,吉宝企业从7.60元至6.30元;胜科海事从1.69元至1.05元;以及胜科工业从4.05元至3.60元。

Vard控股逆市而上 

Vard控股是昨天少数逆市而上的相关类股,起1分或4.4%至0.235元。集团在巴西新船厂于1月8日交付第一艘船。这艘7000立方米完全压缩液化石油气船,也是集团交付给Petrobras Transporte成批订单当中的第二艘。

另一方面,Emas Offshore截至去年11月30日的2016财年第一季蒙损347万美元,上财年同期取得1亿2004万美元盈利。这主要因为油价波动,导致经营环境挑战重重。集团股价昨天收报15.9分,跌1.1分或6.47%。

昨天一些相关业者发布利好消息,不过仍难以挽回投资者信心,股价无法获得提振。

遨拓海事(Otto Marine)子公司和一家提供海事和物流服务的世界最大综合港口经营者之一签署备忘录,探讨发展制造和海事设备的潜能,集团在2017年投入运作的峇淡船厂预料将受惠。集团股价跌1分或3.7%至0.26元。

吉宝企业旗下的吉宝基础设施(Keppel Infrastructure)按期于去年12月31日把波兰的一个废料发电厂交付给客户。

此外,胜科工业和重庆市能源投资集团签署备忘录,探讨发展在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下的策略伙伴关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