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与美元脱钩 港元将面对贬值压力

字体大小:

市场论

谢栋铭

1月初人民币大幅贬值,美联储加息预期升温,而香港各银行因楼市走下坡及经济放缓的影响,无法紧跟美国脚步上调存贷款利率,导致大量投资者赌港元与美元脱钩。

笔者曾写过相关报告指出,香港金管局紧跟美联储上调基本利率,及多次表示并没有必要放弃联汇制度,可见当局维系联汇制度的决心。

维系联汇制度无疑是全球市场动荡背景下维持金融体系稳定的不二之选。

香港2月外汇储备进一步创新高至3599亿美元(4955亿新元),相当于货币基础的1.74倍及流通货币的逾七倍之多。即使港元往7.85的弱方靠拢,充足的外汇储备仍允许金管局维系联汇制度。因此,目前而言,我们认为脱钩的可能性并不大。当然,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完全否认小概率事件发生的可能。

四原因导致贬值

对于港元与美元脱钩后将何去何从的讨论并非毫无意义。假设美联储以比当前预期更快的速度加息,可能引起新兴市场及香港资本外流,甚至触发新兴市场危机,从而对港元带来冲击。假如中国信贷危机爆发导致经济硬着陆,人民币可能再度大幅下滑,从而殃及香港金融市场,迫使金管局放弃联汇制度。一旦港元与美元脱钩,我们预期港元贬值的可能性较升值可能性更大,原因有以下四个。

第一,参考1997年至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以及今年年初人民币贬值担忧升温的情况,当市场对港元脱钩预期高涨时,港元倾向于往波动区间的弱方靠拢。

第二,受限于香港低迷的经济前景以及正处于调整期的楼市,香港商业银行上调借款与贷款利率的速度可能赶不上美联储。美国和香港的利差扩大可能引起资金外流,继而可能打压港元。

第三,港元的估值过高也意味着港元有贬值空间。

第四,从长远看港元脱钩后的汇率,可能因香港美国两地的通胀差异而逐渐调整。数据显示,自2010年至2015年,香港物价水平累计上涨23.8%,而美国仅上涨了7.91%。这意味着港元需要进一步贬值才能维持购买力平价。

总之,我们认为港元脱钩后会存在贬值压力。一旦脱钩美元,港元的短期贬值幅度可达10%至50%。若以泰铢和瑞士法郎为例,在较长一段时间后,这两只货币都回到较过去固定汇率上下10%至20%的水平。另外,再加上购买力平价理论的支持,我们认为当市场消化了港元脱钩的影响后,港元会在较目前汇率水平贬值10%至20%左右的水平浮动。

(作者是华侨银行经济师)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