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担忧蔡英文上台拖累经济 “苹果”或是台股最大风险

字体大小:

一周综述

苹果先前公布上季财报,结果出现13年来首季营收衰退,这对台湾代工大厂实在是一大利空,其中,台积电、鸿海上季获利就双双下滑。

台湾首位女总统,蔡英文昨日宣誓就职了。

据彭博社报道,蔡英文就任总统后的两难处境是振兴经济的途径涉及中国大陆,同时她又不接受九二共识。

大陆目前占台湾出口的40%,并且台湾当前经济颓势的主要原因正是大陆经济放缓。由于蔡英文一直拒绝认同九二共识或一个中国原则,就职前已经引发中国大陆的警告。台湾政府周二(17日)标售公债,收益率下滑到纪录低点,反映对两岸关系紧张的疑虑增加,促使投资人找寻安全投资标的。

投资人担心,如果两岸关系在蔡英文就职后冷却,甚至恶化,将导致台湾经济受到拖累。

所谓九二共识是指认同两岸同属一个中国,但两岸对此各自有不同诠释。

昨日,蔡英文在就职演说中虽未明言,但也表示,尊重1992年两岸两会进行沟通协商,达成若干的共同认知与谅解这个历史事实。

台股昨日终场以8131.26点作收,上涨35.28点,涨幅0.44%,但成交值萎缩,显示台湾岛内对蔡英文的就职演说反应相对冷静。

大陆方面,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负责人批评蔡英文的讲话“是一份没有完成的答卷”。他还表示,在蔡英文没有确认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政治基础下,两岸制度化(官方)交往无法延续。

市场关注的是,接下来北京方面将如何出招,并将如何冲击台湾经济。

不过,就在绝大多数的观察者都在关注倾向台独的蔡英文就任台湾总统后,两岸关系恐恶化并拖累台湾经济之际,却传来一把另类的声音。

苹果执行长库克 对台股影响力大于蔡英文

彭博社在蔡英文就职前两天报道,管理总值高达1.7万亿美元(2.35万亿新元)资产的摩根大通资产管理公司驻香港的大中华区主管王浩(Howard Wang)说,对台湾投资人而言,台股的最大风险不是蔡英文上任后台湾与中国大陆的关系可能不稳,而是全球智慧型手机趋缓,苹果iPhone销量下滑。换言之,苹果执行长库克对台股的影响力还大于蔡英文。

苹果先前公布上季财报,结果出现13年来首季营收衰退,首席执行官库克4月26日坦言,在改变市场格局的iPhone问世九年后,智慧型手机市场已“停止增长”。这对台湾代工大厂实在是一大利空。其中,台积电、鸿海上季获利就双双下滑。

出口占台湾经济约三分之二,而电子和机械设备占整个外销的一半。王浩说,出口需求将决定投资人对台股的信心。到目前为止,出口需求的主导因素是电子股,尤其是苹果。他说,如果iPhone 7卖得很好,任何蔡英文的利空都可以轻易消除。

中国五大经济任务之首:化解产能过剩

是否如此,还是王浩轻忽了大陆左右台湾经济的能力?我们且拭目以待。

其实,除了台湾问题,中国大陆目前也正忙于应付因经济增速放缓所带来的产能过剩等众多副作用。

综合中国媒体报道,中国财政部18日宣布设立1000亿元(人民币,下同,211亿新元)的专项奖补资金,按照“早退多奖”的原则支持企业尽早化解过剩产能。

根据财政部18日公布的通知,这笔资金主要将用于企业给职工发放基本生活费,解除、终止劳动合同须要支付的经济补偿,清偿拖欠职工的工资、社会保险等历史欠费等。

当前,中国钢铁与煤炭行业陷入市场供需失衡、海外反倾销等严重困境。据新华网报道,单是山西七大煤企,就负债1.1万亿元,目前是依靠政府补助发工资。

化解过剩产能是2016年中国经济工作五大任务之首。

官方计划煤炭行业在三至五年内退出产能5亿吨左右,钢铁行业用五年时间再压减粗钢产能1至1.5亿吨。

另一方面,尽管在国家经济发展上遇到困难,中国“富二代们”的生活依旧奢华。本周,来自加拿大温哥华的消息称,一名中国学生周天宇(音译)以1.5亿加元(1.58亿新元)买下温哥华最贵豪宅,整个加拿大因此炸开了锅!同时,中国人炒高温哥华房价的话题,再度升温。

中国一些企业也照旧在海外大事“采购”。本周,中国美的集团出资50亿美元(69亿新元)竞购德国机器人制造商Kuka。路透社报道,这是中国企业通过收购取得德国尖端科技的一系列个案之一。

此前,以中国化工集团为首的一个财团在今年1月以约10亿美元购买德国的工业机器制造商Krauss Maffei集团。2012年,中国三一重工则以6.98亿美元收购德国水泥泵制造商Putzmeister。同年,潍柴动力买进德国起重卡车制造商Kion的25%股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