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的运气

字体大小:

市场论

中国是幸运的,就在美元兑人民币测试6.6这个重要心理关口之前,美元出现大跌。笔者曾指出,人民币汇率改革需要的不只是承诺,有时也需要运气。而此次美元大跌来得正是时候,帮助人民币再次形成双向波动,这将有助缓解市场对人民币单边贬值的担忧。这正是中国需要的运气。

昨早人民币中间价开在6.5497,低于预期,使人民币指数再次出现大幅下滑,由周五的97跌至96.43。昨早中间价的设定可能受到中间价预控机制的影响,即适当过滤外围市场过度、短暂异动。报价机构不仅要考虑隔夜美元的走势,也要考虑未来供需变化。昨天早盘开盘,境内市场再次出现10分钟没有成交的局面,显示市场还较为谨慎。

中国央行去年底开始公布人民币篮子指数,有效管理市场预期。近期在美元走强背景下,央行让人民币随波逐流,对美元有序贬值,同时维持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相对稳定,从而抑制恐慌性抛售的情况再度出现,这令市场对央行的人民币定价机制信心增强。另外,中国外汇储备连续两个月录得按月增长,也使市场出现“中国资本外流压力缓解”的声音。

离岸人民币流动性改善

暗藏资金外流风险

近期离岸人民币市场确实出现流动性改善的现象,进一步证实了人民币有序波动所带来的好处,但其背后暗藏的资本外流风险却也不容忽规。

笔者认为近期境外人民币流动性相对宽松有以下催化剂。第一,人民币中间价的透明度及可预测性增强,以及近期中国对六家人民币购售业务境外参加行开放境内银行间外汇市场,有效缩小人民币在岸和离岸价差。两岸人民币汇价不断靠拢,自然减少市场上买离岸人民币,再卖在岸人民币进行跨境套利的需求。那么相对于年初而言,离岸人民币的流动性也相应回升。

第二,随着市场对美国夏季加息的预期不断升温,境内市场对美元的需求日益上涨。而境内美元流动性收紧对离岸市场的溢出效应越发明显。中资行主要通过港币和离岸人民币两个渠道来获得美元,这也使得美元兑港币掉期率大幅下滑。美元兑港币三个月远期贴水一度达105(6月3日),创下2011年8月以来的最高贴水。另外,这些中资银行也开始抛售离岸人民币来换取美元,变相为市场增添了人民币流动性,并造成离岸人民币隔夜拆借利率于5月31日下滑至两个月新低0.823%。(上篇)

(作者是华侨银行经济师)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