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救和时运扭转人民币双贬值

字体大小:

市场论

谢栋铭

美联储如市场预期,维持基准利率不变,不过亮点在细节里。

首先,这次投票是全票通过的,就连之前两次会议投票支持加息的大鹰派堪萨斯城联储主席乔治都投票支持利率不变。

其次,虽然美联储官员的今年加息中位数还是两次并没改变,但17位参与点状图调研的官员里,有六位认为今年只会加息一次,从3月的一位大幅上升。

第三,2017年和2018年联储利率中位数分别被下调25个基点和62.5个基点,长期利率由之前的3.25%被下调至3%。

美联储主席耶伦在新闻发布会中重申美联储的决定将取决于数据,并且未来任何会议都有可能加息。她用了双重否定表示7月在强劲的数据公布后加息不是不可能。

但气场明显弱了很多。市场已经清晰地意识到夏天加息的可能性已非常低。目前在期货市场上7月加息的概率跌至5.9%,而9月加息的概率也下滑至24.3%。

美元下滑

关键时点上拯救人民币

受美联储加息预期弱化影响,隔夜市场上美元下滑,再次在关键时点拯救了人民币。

人民币中间价也完成了6.60一日游。从周三的6.6001大幅回落至周四的6.5739。无论是前天的6.6001还是昨天的6.5739,本身并不算意外,基本是照着央行的“收盘汇率加一篮子货币变化”的剧本写的。只是前天毫无阻力地轻松突破被市场称为上半年底线的6.60,着实让市场捏把冷汗。

人民币双贬值令人担忧

自上周开始人民币再现令人担忧的双贬值现象,即人民币对美元和一篮子货币同时出现贬值。在前天人民币中间价开在6.6001之后,人民币指数也从6月初的97上方跌至95.88。

回顾今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的贬值共经历了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年初,当时伴随着人民币中间价快速下滑,人民币对美元和人民币指数出现双贬值现象,导致市场出现恐慌情绪,并最终触发央行的大规模市场和政策干预。

第二轮贬值出现在5月,受美联储夏天加息预期上升支持,美元在全球范围内反弹,而人民币也跟随其他亚洲货币对美元单月贬值超过1.6%,但人民币指数却小幅上升。

相较于1月那波贬值,5月那波贬值并没有引起市场恐慌,主要原因是市场渐渐接受新的中间价定价机制,而更透明、更可预测的中间价机制成功抑制了市场恐慌情绪。(上篇)

(作者是华侨银行经济师)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