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人民币贬值拖累 新元拆息率涨至 7年多来最高水平

字体大小:

胡渊文 报道

yuanwen@sph.com.sg

由于人民币贬值拖累新元汇率,本地的基准利率三个月新元银行同业拆息率(SIBOR)连续两天大涨,攀升到2008年11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三个月SIBOR继前日冲破1.2%的大关后,昨天攀升3个基点,达到1.249%。

新元掉期利率大涨9个基点

另一个基准利率三个月新元掉期利率(SOR)星期二晚上大涨9个基点至1.72498%,突破1.7%的水平,昨天进一步攀升到1.75581%,也是七年多来的最高水平。

新加坡银行(Bank of Singapore)外汇策略师沈茂雄解释,当新元汇率走软时,投资者面对了更高的外汇风险,因此他们会要求更高的利率来“补偿”这个风险。

比如说,一名投资者原本投资新元可获得3%的回报率,但如果新元兑美元贬值1%,投资者获得的回报率会减少到约2%,因此投资者会要求更高的利率来保持原本的回报率。

今年以来,新元兑美元节节败退,于本月11日一度飙升到1美元兑1.4444新元的汇率。与去年底的1.4163相比,相当于近2%的贬值幅度。这推动本地基准利率显著走高,三个月SIBOR从去年底的1.18513%上扬到1.24900%,约5%的涨幅。

沈茂雄指出,人民币贬值拖累了新元的汇率,因为中国是我国重要的贸易伙伴之一,人民币在新元名义有效汇率(S$NEER)所追踪的一篮子货币中也占据相当大的比重。

根据统计局网站的数据,截至第三季末,中国是我国最大的非石油出口市场,占总额的14%。

本地利率料继续走高

沈茂雄说,由于上周下半段离岸市场人民币流动性收紧,人民币的汇率有所稳定,这让所有亚洲货币都松了口气。但他预计,人民币走软的趋势会继续,因为这能提振中国出口商的销售。

这意味着,新元将继续面临人民币贬值带来的压力,加上美国开始逐渐加息,本地利率接下来会继续走高。

华侨银行经济师林秀心预计,三个月SIBOR年中会上扬到1.65%,年底将升至2.03%。

大华银行经济师陈达德则预测,年底三个月SIBOR会上扬到1.75%。

由于全球金融危机时美国把利率降到接近零水平,三个月SIBOR最低滑落到接近0.3%的水平,三个月SOR一度跌破零。当时,不少国人趁机签下了和这两个利率挂钩的贷款配套。

但由于这两个都是市场基准利率,受市场因素影响大、波动快,特别是三个月SOR。因此,这一两年一些人纷纷转向固定利率或固定存款利率房贷。

假设贷款人签下的是三个月SIBOR+0.85%的配套,贷款100万元为期30年。当三个月SIBOR从去年第四季的1.1%攀升到目前的1.25%,他每月偿还额会从约3671元增加至3746元。

若三个月SIBOR如林秀心预计的于年底攀升到2.03%,贷款人到时每月得还约4152元,增幅约13%。

目前,市面上利率最低的固定利率配套包括联昌国际的两年锁定期、每年1.88%的配套。不过,固定利率配套的利率只是在锁定期内固定,之后会和银行的现行利率(board rate)或其他浮动利率挂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