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行自制视频 “吸睛”也“吸金”

证券行迎合投资者喜欢“眼观四方、耳听八方”的汲取信息方式,纷纷推出自家视频;分析师开始露脸,以个人的形式分析报告和谈论趋势。(早报制图)
证券行迎合投资者喜欢“眼观四方、耳听八方”的汲取信息方式,纷纷推出自家视频;分析师开始露脸,以个人的形式分析报告和谈论趋势。(早报制图)

字体大小:

陈爱薇 报道

tangaw@sph.com.sg

证券行迎合投资者喜欢“眼观四方、耳听八方”的汲取信息方式,纷纷推出自家视频,以新媒体平台吸引眼球。

在这个资讯从四方八面涌入的时代,证券行除了依靠股票经纪的个人化服务、及时准确的分析师报告等传统方式,也得推陈出新,把信息资料数码化,通过网络平台拉近与客户之间的关系,同时吸引潜在客户。

辉立资本(Phillip Capital)从2011年开始推出网络研讨会(Webinar),平均每个月进行一次。团队会在自家工作室预录访问,然后进行剪辑,一些则是现场视频。一般上会有一名主持人和一名主讲者,但两人多数只“献声”不“现身”,画面以相关报告为主。

最近的一些视频,分析师开始露脸,以个人的形式分析报告和谈论趋势。

讨论的课题视市场情况而定,如当下哪个产品波动剧烈、哪个产品最热门,也有一些常年课题如年度和季度的展望与回顾。

辉立期货执行董事陈静仪受访时说:“我们认为这是和更多观众分享产品知识、市场前景的好方法,不必他们亲自来到一个分享会。如此一来,我们也更能够接触到新加坡以外的客户。”

大多数的网络研讨会可从预先登记得知参与人数,一些现场视频也可通过观众提问和反馈看出观众反应。此外,公司也可从点击率和留言等各方面了解到观众感兴趣的课题。

陈静仪说:“网络研讨会和我们现有的现场研讨会及一对一交流活动,起着相辅相成的作用。对客户来说是一个整体的配套,肯定能提高他们的认知度和交易量。”

马来亚金英证券研究(Maybank Kim Eng)也在这方面作出努力。

它的呈现方式主要是由主持人针对一个话题访问分析师。不同区域的证券研究部门会制作针对性的视频,新加坡的证券研究部门从去年11月至今已制造九个视频。今年最新的两个视频是探讨油价及岸外海事业,以及房地产股的走势。

新交所通过视频

助散户建立稳固投资基础

除了证券行,新加坡交易所(SGX)的投资者教育网站(SGX My Gateway)从2014年9月起,也把一些活动视频直接上载到网站,至今已累积超过19万个的点击观看次数。

上载的内容以六大领域为主:交易和投资基础、掌握市场周期、股票估值基础、行为分析和市场时机、如何开始交易、如何成为股东。接下来新交所也会加入其他散户投资者有兴趣的课题,如指数挂牌基金(ETF)。

新交所发言人说:“这些关于投资概念、策略和技巧的信息,可以帮助散户建立稳固的投资基础。他们可以在何时何地收看视频,根据自己的需要随时重播或暂停,非常方便。”

通讯咨询公司RHT Digital and Media董事郭光顺受访时说,人们对一个课题感兴趣时通常会上网搜索,YouTube已成为第二大搜索引擎。视频会越来越受欢迎,主要因为观众的注意力更短了。

他说:“证券行通过这类教育和资讯性的视频来行销它们的品牌和服务,效果肯定比直接推销来得好。客户如果在作出消费决定之前就已从中获益,会更愿意相信和选择该品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