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账项亏损近三亿 翱兰第四季净亏2.2亿元

今年2月初,一名工人在翱兰国际新加坡可可工厂的货仓,用叉车运送袋装加工可可粉。(档案照片)
今年2月初,一名工人在翱兰国际新加坡可可工厂的货仓,用叉车运送袋装加工可可粉。(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王阳发 报道

ongyh@sph.com.sg

由于有一笔总值接近三亿元的特别账项亏损,翱兰国际(Olam International)截至去年12月底第四季蒙受2亿2130万元净亏损;营收增加11.7%至54亿4840万元。

翱兰国际强调,公司的业绩表现强劲,特别账项亏损是一次过性质,是要加强集团的财务状况。公司管理层将继续谨慎进行收购扩充业务,收购交易会减少,但将专注于较大宗的收购。

在前年同季,该公司净利达1亿1870万元。导致去年第四季亏损的总值达2亿9610万元的特别账项亏损,主要是对马来西亚甜味剂制造商PureCircle股权重新估值作出的1亿9260万元减损额。若不包括这些一次过的特别账项亏损,翱兰的第四季营业净利仍达8820万元,同比下跌16.2%。

翱兰国际新任集团首席财务长穆图库马尔(Neelamani Muthukumar)昨天早上在业绩发布会指出,集团去年业务表现强劲。由于PureCircle股价持续下跌,公司决定作出该笔非现金公允价值减损额,但这对公司的总权益(total equity)和现金流情况没有影响。公司对PureCircle的长期发展有信心。

该公司已把财年从6月底截止,改为在12月底截止。它截至去年底的12个月全年业绩,也因为总值接近3亿9700万元的特别账项亏损,而从前年取得的5亿9100万元净利,陷入6430万元净亏损。

除了PureCircle,全年的特别账项亏损包括回购高成本债务(债券)的1亿2650万元亏损。不包括特别账项亏损,它全年营业净利增加20%至3亿4620万元。

全年营收微跌3.6%至190亿5260万元。它第四季每股亏损8.13分,在去年底时每股净资产值181.14分。

董事会建议在5月10日派发每股3.5分的年终股息,股票注册截止日期是5月3日。

翱兰目前负债率处于历来最低,净负债为1.94倍,目前已筹集了不少资金。问及公司是否考虑进行更多收购把握目前的市场机会,翱兰国际联合创办人兼集团首席执行长森尼·魏吉思(Sunny Verghese)说,公司的负债率目前确实处于历史低位,市场也有很多收购机会,但公司将保持谨慎态度,会进行较少的收购,但专注于较大的、在规模方面更有意义的交易。

该公司将继续确保净负债率处于2倍或更低水平。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