恢复交易后 傲胜股价比献购价高4%

字体大小:

陈爱薇 报道

tangaw@sph.com.sg

傲胜国际(Osim International)昨天恢复交易后以1.375元作收,比总裁沈财福提出的1.32元献购价高出4%。

股价比献购价高的情况并不多见,分析师认为主要是献购价太低,其他股东不愿脱售所持股票,献议价有望进一步提高。

集团总裁沈财福前天提出每股1.32元的自愿性无条件收购,准备将集团私有化。

这只股票暂停交易四天后,昨天重新启动。股价在开盘后就上扬至1.395元,闭市报1.375元,全天共上扬12%或15分。

全场交投非常活跃,成交量超过1500万股,远远超过平日不到500万股的淡静情况;盘中还两度出现超过100万股的交易,把股价进一步推高。

沈财福本身昨天也进场吸购,所持股权从68.31%增至69.22%。

对于交易价高于献购价的“非寻常现象”,星展集团研究表示,虽然沈财福提出的是自愿性无条件收购,但没有包括“献购价不会改变”的字眼,因此仍有回旋的空间。

按照目前的这种情况,投资者直接传达出的讯息是:献购价太低。如果献购者要从公开市场收购这些股票,就得提出更高的价格。

星展集团研究指出,第二至第七大股东加起来的股权约13.79%,它们多是机构性投资者,可能会坚持要求更高献购价。

根据彭博社的资料,六名股东持1%至6%股权,包括资本投资和管理公司(5.2%)、摩根士丹利(2.67%)、麦格理集团(1.81%)和富兰克林资源(1.69%)等。星展集团研究表示,它们是在2012年第一季至2014年第二季之间先后进场。2012年的成交量加权平均价(VWAP)是1.366元。

沈财福所提出来1.32元献议价,比一个月成交量加权平均价高31.8%,比三个月成交量加权平均价高出33.5%,表面上看起来具一定吸引力。

然而,对2012年8月到去年11月初之间进场的投资者来说可能并不划算,2014年5月股价更是一度攀升到2.94元。过去两年集团一年派息四次,一年累积股息为6分。

一名资深经纪透露,这两天关于傲胜国际的询问特别多,散户主要希望经纪建议该怎么做。

星展集团研究和马来亚金英证券研究都认为,投资者应该静观其变,更高的献议价有可能会出现。

马来亚金英证券研究认为,这只股票的合理价是1.63元左右。分析师在评估沈财福的财力和公司的现金流后,相信他会把献购价调高到1.46元。集团在2000年挂牌上市时的市值为1亿2000万元,截至昨天的市值已是10亿1970万元。

分析师也提醒投资者,应紧跟后续发展,如果沈财福获得机构投资者的支持,甚至争取到超过90%股权,剩余散户也只能接受最后献议价。

另一方面,华侨投资研究分析师符爱琴则认为,集团前景不乐观,盈利缺乏增长动力,献购价相当合理。

联昌国际研究部主管黄桂田则指出,如果沈财福已争取到近90%的股权,有可能是提高献购价;目前看起来不太可能,因此建议小股东接受献议价。

新航(SIA)最近收购虎航(Tiger Airways),收购价就因虎航少数股东的要求,从0.41元提高到0.45元。

星展投资研究分析师杨宝利表示,随着“私有化风”吹起,近来可能出现的名单包括了PACC岸外服务控股(PACC Offshore)、Pacific Radiance、泛联(Pan United)、达丰(Tat Hong)和悦榕控股(Banyan Tree Holdings)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