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交所六天内发出12次询问 市场人士担忧股市或再掀低价股炒风

字体大小:

涂健强 报道

thorkk@sph.com.sg

新加坡交易所(SGX)上周一至昨天共发出12个交易异常活跃询问,有11个询问是发给股价低于20分的低价股公司(也叫蚊股)。有市场人士担心本地股市再度掀起低价股炒风,不过新交所表示询问增加并不代表任何特别趋势或事件。

上周,新交所发出了九个交易异常活跃询问,昨天再发出三个询问,其中有一半公司股价截至昨日低于10分。

这个询问数量在本地股市并不常见,因为不包括上星期在内,开年至今新交所平均每星期只发出约两个有关询问,今年1月第三个星期所发出的六个询问已是最多,其余的星期有些没发出询问,有的则最多只有四个。

资深股票经纪冯施钧受访时说,有关现象主要是因为市场对于低于10分的低价股展现了很浓烈的兴趣,有关趋势在本月开始出现,上周尤其明显。

冯施钧说:“这些低价股的活跃交易现象在过去五个交易日明显可见,自从本月以来,市场除了对新加坡海峡时报指数成份股有强烈兴趣之外,对于此类低价股也展现出很大兴趣。”

在这12只股票当中,上周单日交易量最活跃三只股票分别是以斯拉控股(Ezra)在9日成交量达到7亿1800万股、IEV在10日达到1亿6600万股,以及中国环境(China Environment)成交量在11日达到1亿2590万股。以斯拉控股已超过两个星期每日交易量都超过一亿股。

有市场人士认为,这股低价股的炒风可能只是跟风心理所带动的行为,预计并不会持续太长时间,不过在不明朗的市场环境下,低价股炒风随时可能出现。

新交所答复本报询问时说,上周的询问量增加只是正常的市场监督运作,并不代表市场发生异动,这是因为股市会受到各种综合因素影响,比如动荡的市场环境也可能会对交易量带来影响。

新交所指出,当局是经过一番观察和分析后才会发出不寻常交易的询问。新交所市场监督团队会通过同步市场监督系统观察所有股票的走势,若出现不正常的价格或交易量波动,系统就会发出警惕。

接着,监测分析师会分析有关股票近期的消息、该领域走势及经济因素能否解释该股出现的波动。例如,如果一家公司最近有交易宣布,这可能就是股票出现波动的原因,但如果该公司在没有合理原因下出现异常波动,那么新交所便会发出询问,要求公司解释。

若公司无法做出合理解释,新交所下一步可能会发出“小心交易”(Trade with Caution)的提醒。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