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展高博德居首 本地三银行总裁去年共获3065万元薪酬

字体大小:

胡渊文 报道

yuanwen@sph.com.sg

去年三家本地银行集团的总裁共获得了3065万元的薪酬。

其中星展集团总裁高博德(Piyush Gupta)的收入最高,薪酬为1094万元,比前一年增加8%,如果用一年365天来计算,相当于他每天赚近3万元。

华侨银行集团行政总裁钱乃骥去年的薪酬则增加6%,达到1049万元,超越了1000万元的水平。他2014财年获得近989万元的薪酬。

大华银行行长黄一宗2015财年的总薪酬则较前一年减少10%至922万元,他于2014财年获得1022万元的总薪酬。这主要是因为他获得的花红从900万元减少到800万元。

黄一宗2014年排在本地“打工皇帝”排行榜的首位,高博德和钱乃骥分别位居第二和第三。

这些总裁的薪酬主要包括固定薪水、花红、持股计划(share plan)以及非现金部分,非现金部分包括了公司提供的轿车、司机以及俱乐部。

高博德和黄一宗的固定薪水都是120万元,钱乃骥的固定薪水是124万元。

总裁薪酬的变动一般来自和表现挂钩的花红。例如高博德去年的现金花红增加9%至412万元,来自持股计划的薪酬也增加10%至556万元。

星展集团在年报中指出,高博德自2009年11月起担任集团总裁,集团盈利从2010年起增长超过一倍至44亿5000万元,并在数码银行领域取得进展,员工投入度(employee engagement)也高于行业平均水平。集团决定给予高博德1094万元的年薪酬是因为“考虑到集团的成就,而且尽管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市场波动显著,集团仍然取得了强劲和可持续的表现”。此外集团也考虑到总裁薪酬是否具有竞争力,以及集团对创造长期价值的承诺。

各家银行总裁会分期获得可变动的薪酬。星展集团指出,高博德所获得的持股计划,是分四年获得的,是银行业中期限最长的之一。

根据大华银行的年报,黄一宗可变动薪酬中的60%会在之后三年支付。

华侨银行的年报说,总裁所获得的股票奖励,50%会在两年后给予,剩余的则在第三年后获得。

星展集团去年净利增长10%至44亿5400万元,华侨银行净利略增2%至39亿零300万元,大华银行净利减少1.2%至32亿零900万元。

新加坡国立大学商学院副教授、企业治理专家麦润田受询时指出,三家银行总裁的薪酬都和财务和非财务因素挂钩,都通过股票奖励机制和股价表现挂钩。其中华侨银行总裁三分之二的薪酬是固定薪水和年度花红,星展总裁的薪酬中48%是固定薪水和花红,大华银行总裁的这个比率更高。

他说:“星展总裁薪酬中更多比重是股票奖励,因此收入的相对风险较高,和股价表现关系更大,华侨银行总裁的收入风险则较小。”

麦润田强调说,这并没有对错,是根据各行的薪酬理念而决定。

不过他说:“他们的薪酬在国际上绝对具有竞争力。”他举例说,花旗集团总裁的薪酬约2200万元,但银行市值是本地银行的至少四倍。汇丰银行的市值也是本地银行的四倍以上,总裁收入约为1500万元。澳大利亚联邦银行(Commonwealth Bank of Australia)市值是本地银行的三倍以上,总裁的薪酬大约800万元。

麦润田也指出,相比其他发达市场,本地银行业的监管环境比较温和,监管者和股东对薪酬也不那么细查。在澳大利亚、英国和美国,股东可针对总裁的薪酬投票,公司如何决定薪酬也更加透明。

三银行年报:

银行业今年展望艰难

三家银行都在年报中都指出,银行业今年的展望艰难。

星展集团主席佘林发和总裁高博德在年报致辞中指出:“2016年将是艰难的,全球经济可能会更缓慢,我们将全神贯注,保持灵活性。”

大华银行荣誉主席兼顾问黄祖耀在年报致辞中指出,2016年将是困难的一年,不过集团继续在逆境中看到机会。

华侨银行主席黄三光和行政总裁钱乃骥在年报中说:“未来的营运环境预计保持艰难。”全球经济增长放慢、对中国增长的担忧、负利率环境等因素,都将给金融市场带来更多不确定因素,影响实体经济活动的融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