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中国股市下滑与油价低迷影响 本地股市首季下跌1.5%

字体大小:

陈劲禾 报道

jinhet@sph.com.sg

受中国股市下滑与油价低迷的影响,本地股市今年第一季下滑1.5%,其中油气股相关受到的冲击相当显著。

市场人士认为,全球诸多不确定因素仍然存在,加上美国联邦储备局本月将召开政策会议,股市接下来又会经历一轮震荡。

本报根据彭博社数据进行的统计显示,本地股市今年第一季的表现,是过去10年来第四差的第一季表现。

第一季表现最差的一年是全球金融危机爆发时的2008年,当时海指暴跌了13.2%。其次是2009年,跌幅为3.5%。第三的是2011年,跌幅为2.6%。

过去10年来,本地股市有五年是在第一季上扬,另外五年则在第一季下滑。

除了联储局的因素之外,星展财富管理在报告中也指出,企业盈利持续下降、全球贸易萎缩以及大多数经济体增长不断放缓,将让股市接下来面对压力。

成分股表现好坏参半

海指成分股今年第一季的表现好坏参半,在30只股中,有16只上扬,14只下滑。

其中,两只农业相关股金光农业资源(Golden-Agri Resources)与丰益国际(Wilmar International)表现出色,分别大涨20.6%与14.3%。

此外,怡和合发(Jardine Cycle & Carriage)也激增14.9%。

新加坡交易所昨日发布的市场报告说,包含上述三只股的消费必需与非必需品领域今年第一季的总回报平均为10.6%。

辉立期货交易员林秋玲说:“新加坡股市的领涨股都来自农业与房地产领域,而随着全球油价录得过去五年来的最低价,新加坡的石油相关股则一直在下滑。”

富时海峡时报油气指数今年第一季已下滑了7.8%。

主要从事造船与岸外工程的扬子江船业(Yangzijiang Shipbuilding)今年第一季暴跌了10.9%。

拥有显著岸外与海事业务的吉宝企业(Keppel)大跌了10.5%;胜科海事(Sembcorp Marine)也下滑了5.7%。

分析师建议减持油气概念股

马银行金英建议投资者把吉宝企业的股票卖掉。它认为,虽然吉宝企业的股价最近从低点回升,但这纯粹是受油价回升的情绪带动,在钻油台业务的基本面没有改善、每股盈利可能下调的情况下,股价的回升是不可持续的。

星展集团研究行建议投资者趁最近油价回升把岸外与海事股以及银行股卖掉,以降低这些领域带来的风险。

它在报告中说:“虽然布伦特原油最近回升至每桶40美元,但这些领域的不确定性仍然存在。”

它建议减持的首选股票为吉宝企业、胜科海事、以斯拉控股(Ezra)、Vard控股与大华银行(UOB)。

纵观亚洲股市,今年第一季的表现参差不齐,东南亚股市多数报捷,泰国(9.3%)、印度尼西亚(5.5%)、菲律宾(4.5%)与马来西亚(1.5%)股市表现亮眼,较远的台湾(4.9%)与韩国(1.8%)股市也不赖。

与中国和日本相比,新加坡股市的跌幅算是比较轻微。

由于中国股市开年不利,经历了一轮抛售,导致一层阴影笼罩着亚洲股市。

上海证券交易所综合指数今年第一季大跌15.1%,深圳证券交易所综合指数更是暴跌了17.2%。

日本的日经225指数与香港的恒生指数也分别下滑了12%与5.2%。

反观美国的标准普尔500指数与道琼斯工商指数,两者分别上扬0.8%与1.5%。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