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侨4.3亿元收购 巴克莱新港财富管理业务

华侨银行这项收购是继2010年收购荷兰国际集团的亚洲私人银行业务后,第二笔大规模私人银行业务并购交易。(路透社)
华侨银行这项收购是继2010年收购荷兰国际集团的亚洲私人银行业务后,第二笔大规模私人银行业务并购交易。(路透社)

字体大小:

这项交易预计在今年底完成,届时华侨银行的私人银行业务——新加坡银行的资产管理规模将增加33.3%至733亿美元,在亚洲私人银行排行榜擢升四个名额至第七位。

陈劲禾 报道

jinhet@sph.com.sg

华侨银行将以约3亿2000万美元(约4亿3231万新元)现金收购巴克莱(Barclays)在新加坡与香港的财富与投资管理业务。

这是华侨银行2010年收购荷兰国际集团(ING)的亚洲私人银行业务后,第二笔大规模私人银行业务并购交易。这项收购将深化它在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与大中华地区四个核心市场的业务,尤其是财富管理业务。

交易预计在今年底完成,届时华侨银行的私人银行业务——新加坡银行(Bank of Singapore)的资产管理规模(AUM)将增加33.3%至733亿美元,在亚洲私人银行排行榜晋升四个名次至第七位。

根据《亚洲私人银行家》(Asian Private Banker)前天发布的报告,新加坡银行截至去年的资产管理额为550亿美元,在亚洲排第11名。

这宗交易的收购价是巴克莱最终转让给新加坡银行的资产管理额的1.75%。华侨银行说,根据巴克莱截至12月底的183亿美元的资产管理额计算,预示收购价约为3亿2000万美元。

新加坡银行

品牌价值料明显提升

由于新加坡银行与巴克莱新加坡及香港财富及投资管理业务的客户网络甚少重叠,因此,新加坡银行的品牌价值预料将会明显提升,加快新加坡银行在各重点市场的增长速度。

华侨银行集团行政总裁钱乃骥说:“新加坡银行的规模扩大、客户群更广,将显著增强它作为在亚洲的全球私人银行的地位。”

联昌国际在分析报告中说,对财富管理行业而言,规模是重要的。

报告说:“三大银行处于不同的层次。星展银行(DBS)的规模近年来显著扩大,华侨银行排第11名,这项收购拉近了华侨银行与星展银行的资产管理规模距离。”

华侨银行在2010年以15亿美元收购荷兰国际集团的亚洲私人银行业务,涉及的资产管理额为158亿美元。这个业务单位随后发展成现在的新加坡银行。

前年,星展银行则收购了法国兴业银行(Societe Generale)的私人银行业务,包括新加坡与香港业务,收购价约2亿2000万美元,涉及的资产管理额约为100亿美元;星展银行私人银行业务截至去年的资产管理额为750亿美元。

星展银行据传也是巴克莱私人银行业务的其中一个竞购者。

凯基证券(KGI Securities )分析师何语轩受访时说,银行业的贷款增长预计会持续低迷,净利息差距(NIM)近期内会继续持平,“随着新加坡的银行从区域中快速增长的财富管理领域获益,让财富管理业务增长相信对它们会越来越重要。”

预计一年后为每股盈利

与股本回报率带来贡献

华侨银行在昨日发布的文告中说,这项收购预计在过了一年后会为每股盈利与股本回报率带来贡献。这次交易对华侨银行资本状况的影响非常小,资本状况将继续保持稳健。

联昌国际在分析报告中估计,这项收购产生的盈利最多为3000万元至4000万元,仅占2015财年盈利预测的1%。它也说,业内人士指出,巴克莱私人银行业务的成本比率(cost ratio)相当高,这个估计可能太乐观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