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科海事首季净利猛跌48.2%

胜科海事对其业务的长期展望依然保持乐观,正在建设新设施以满足这个行业的长期需求。(路透社)
胜科海事对其业务的长期展望依然保持乐观,正在建设新设施以满足这个行业的长期需求。(路透社)

字体大小:

王阳发 报道

ongyh@sph.com.sg

受钻油台业务贡献大减以及融资成本增加的冲击,胜科海事(Sembcorp Marine)现财年第一季净利猛跌48.2%至5483万元,每股盈利2.63分,集团营业额下跌29.6%至9亿1843万元。

这个净利水平仍高于预期。彭博社的数据显示,分析师之前预测胜科海事第一季取得4490万元净利,较上财年跌57.6%。钻油台业务贡献大跌,第一季营业额大跌43%至5亿4000万元,因为客户要求延后交货以及改革,这也影响到集团的盈利。

由胜科海事的子公司裕廊船厂(Jurong Shipyard)建造,原定今年第二季交货的钻井台Hercules Highlander,最近因客户Hercules Offshore无法支付相当于合同价值八成的1亿8880万美元尾款,钻井台的交付变得遥遥无期。

胜科海事的大客户巴西钻油台公司Sete Brasil,则因股东已同意申请破产保护,使到胜科海事不得不就七艘钻井船对Sete Brasil数家子公司展开仲裁程序。胜科海事去年底已为这些项目拨出3亿2900万元的准备金,它仍认为这已足够,但预料其巴西业务的员工总数将进一步减少。

在昨日发布的业绩报告中,胜科海事表示,在油价于2014年中崩溃之后,岸外石油与天然气勘探行业的价格疲软以及削减资本开销情况,目前正进入第二年。岸外钻油台租用合同继续在谈商更低的价格,而各领域的使用率处于下行趋势。

它指出,世界石油与天然气行业继续激烈波动并且充满不确定性,因为石油输出国组织和非该组织的石油生产国4月间在多哈会谈失败,并没有达成冻结增产的协议。

在4月20日,Sete Brasil的股东同意公司申请破产保护。胜科海事说,与此同时,巴西政局动荡,弹劾巴西总统的活动还在进行。

胜科海事说:“胜科海事相信这个下行周期可能比上次的周期更久。虽然对展望继续持谨慎看法,集团已准备好不只克服这些挑战,还要打下更强的基础,以迎接将来市场的复苏。

“集团将继续积极管理其资产负债情况。它对其业务的长期展望依然保持乐观,正在建设新设施以满足这个行业的长期需求。作为一家综合性的海事公司,胜科海事将继续优化其能力和产能以及提高效率与生产力,以便更好地为伙伴和客户服务。”

该集团在3月底时每股净值产值122.18分。胜科海事在闭市后发布业绩,股价再跌0.5分或0.3%,收报1.67元,三天跌幅已超过10%。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