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师: “并购”和“董事披露利益” 新邮政在两方面没既定政策与流程

郑基:已要求董事会让我在5月底前卸下董事职位。
郑基:已要求董事会让我在5月底前卸下董事职位。

字体大小:

胡渊文 陈劲禾 报道

yuanwen@sph.com.sg

jinhet@sph.com.sg

新邮政(SingPost)委任的审计师发现,在企业并购和董事披露利益这两方面,新邮政内部没有既定的政策和流程,因此建议集团明确制定相关的做法和指导原则。

新邮政昨晚公布了特别审计报告的内容摘要,并表示接受特别审计报告中提出的所有企业治理建议。普华永道(PwC)和德尊律师事务所(Drew & Napier)受委为联合审计师。

特别审计报告指出,这场企业治理风波的中心人物——集团董事郑基,有在关键时刻向集团董事会和执行委员会披露了自己的相关利益,他并没有故意隐藏自己的利益。

报告指出,郑基在某些情况下没能尽早披露自己的利益,此外他也应该避免参与有关收购的讨论。不过,报告认为这对新邮政最后的收购决定没有实质影响。

特别审计报告出炉后,郑基随即发表声明说,报告洗清了他的“罪名”。他将即刻卸下新邮政首席独立董事的职位,并在一星期内卸下审计、提名和执行委员会以及在新邮政子公司的职务。

去年12月份媒体爆出,新邮政有两项收购均披露没有任何董事与交易有利益关系,但董事郑基与这两项交易都有利益关系。

郑基是协助安排收购交易的咨询公司施霖高诚资本(Stirling Coleman Capital)的非执行主席及股东,他并没参与董事会对收购的投票表决。

新邮政当时回应说,这是一项“行政疏失”。郑基要求董事会展开特别审计来调查,评估这些交易是否有遵守公司章程、内部政策与程序,以及法律义务。

特别审计师在报告中提出多项建议,例如新邮政应该制定指导原则,要求辨认董事会成员或集团员工是否和任何并购对象有相关利益。

报告指出,新邮政的董事在获委任时要披露当时自己在其他机构担任的董事职务,并要每年更新信息,但更新的记载没有标准做法;新邮政进行潜在交易时,集团并没有要求董事评估和披露相关利益的流程做法。独立审计师建议,新邮政应定下标准做法和指南。

针对这份报告,新邮政董事会说:“维护企业治理的标准是新邮政文化和价值观的一部分。董事会致力于将特别审计所学习的付诸于行动,以提高公司的治理政策、流程和程序,防止疏漏复发。”

报告出炉后,新加坡交易所发布文告,要求新邮政实施报告中的建议时,要获得独立的认证,以给予投资者和新交所保证,并要在适当的时候发布。

新交所提醒,所有上市公司董事要披露自己在交易中的利益,并回避投票。此外,董事会必须对集团公布的文告负责,不应该把责任推给任何专业人士;公司和董事会在撰写和批准文告时要尽职,文告若有任何错误必须要及时交予董事会来做决策。

新邮政的特别审计师已把完整报告呈交给新交所、公司审计委员会和董事会。新邮政并未公开发布完整报告,仅提供了内容摘要。

新邮政的企业治理评估仍在进行,预计将于今年7月的股东大会前完成。

新邮政治理风波争议人物

郑基:审计报告还我清白

新邮政发布特别审计报告厘清企业治理争议的来龙去脉后,风波的中心人物集团董事郑基认为这份报告还了他一个清白。

他昨晚发声明说,报告显示他在关键时刻有向董事会与执委会披露他与施霖高诚资本公司的利益关系。

新邮政之前遭批评有两项收购交易没有如实披露董事郑基与之有利益关系,施霖高诚是帮卖方安排这些交易的财务咨询公司。

郑基说:“我认为,这份报告证明我是无辜的。”

他指出,报告显示他并没有左右新邮政进行收购的决定,也没有在董事会与执委会批准收购项目时参与表决。

他之前宣布了要退休的意愿,报告出炉后他只会在董事会继续任职很短一段时间来回应任何相关报告的问题。他将即刻卸下首席独立董事的职务,并于本月9日审计委员会开会前,卸下审计、提名和执行委员会以及在新邮政子公司的职务。

他说:“我相信任何因报告而引起的问题,应该会在接下来几周内跟新邮政董事会解决。我已要求董事会让我在5月底前卸下董事职位。”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