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者清仓走人“5月魔咒”再现? 海指连续八交易日走低

字体大小:

过去六年的MSCI新兴市场指数,有五个5月份的回报率是负数,海指也是如此。今年本地股市在4月底就开始滑落,进入5月更是一跌不可收拾,连续八个交易日累积跌幅超过6%,昨天收报2773.07点。

陈爱薇 报道

tangaw@sph.com.sg

“5月魔咒”再现?新加坡海峡指数连续八个交易日走低,跌破2800点,回吐过去一个月涨幅。市场这个时候总会再提“5月清仓走人”(Sell in May and go away),究竟是投资者的恐慌情绪所致,还是真的有一个循环?

过去六年的MSCI新兴市场指数,有五个5月份的回报率是负数的,新加坡海峡指数也是如此。今年本地股市在4月底就开始滑落,进入5月更是一跌不可收拾,连续八个交易日累积跌幅超过6%,昨天收报2773.07点。

“5月清仓走人”虽然只是股市一直流传的一个投资论点,但分析师认为不容忽略。另一方面,根据过往记录,股市(包括海峡指数)在11月到4月期间的表现会比5月至10月来得平稳。投资者或许也把这个因素考虑在内,所以在这个时候宁可退场观望。

各国宣布货币政策

造成股市汇市波动

CMC Markets市场分析师杨燕表示,近期各国央行关于货币政策的宣布导致汇市大幅波动,同时对股市造成冲击。在这个节骨眼上,投资者难免想起“五月清仓走人”这句股市“名言”。

她说:“虽然过去的纪录不代表未来的表现,但部分市场人士宁可选择‘敬而远之’,所以形成卖压;尤其是刚过去的两个月,大宗商品和股市从2月中开始回弹。无论如何,长期投资者不应该因为一些短期效应而乱了阵脚。”

辉立期货(Phillip Futures)资深分析师李浚杰也表示,虽然这只是一个预言,但投资者心里都有个底,一些人会尝试配合或避开。他也举出几个在5月至10月间发生的事件,如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2008年全球金融海啸、2015年希腊信贷危机和中国股市崩盘。

从2011年至2015年,海指在5月平均跌幅为2.2%;8月其实表现更糟糕,过去五年平均下挫5.21%;12月至隔年4月,则是每个月都取得增长。

瑞银(UBS)财富管理首席投资总监郑汪清不建议用单月的表现来作为投资判断。

他表示,和MSCI亚洲(日本除外)的其他市场比较,未来六个月海峡指数的表现最多也只能达到“中性”。新元会是一个影响因素,未来六个月美元兑新元的汇率可能从现有的1.35新元调整到1.42新元;新元走软和美国可能加息,预料也会令新元掉期利率(SOR)回弹。

他补充,近期来说,油价上升有望推高海指,海指和油价的关系还是相当密切,油价未来12个月有望缓步上扬至每桶55美元。

李浚杰则表示:“海指近期内还是有机会重新回到2800点,因为它目前处在超卖的水平。长远来看,海指可能无法稳住2800点,因此市场有许多潜在风险。”

除了汇率和油价,还有多个会影响海指表现的因素。美国11月左右举行的总统选举结果,会影响美国和全球股市。美国可能加息和它的经济表现在下半年也还会是焦点。

此外,李浚杰也继续把中国因素考虑在内,如中国计划以“债转股”的方式减轻银行的债务负担。同时,挂牌公司大股东禁售令解除后对股市会起哪些影响?中国经济数据是否会持续走下坡?

分析师认为,无论魔咒是否应验,投资者与其看着指数上上下下、每一步都走得小心翼翼,倒不如选择一些基本面强的公司,进行较长远的部署。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