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价突破50美元 本地相关股“油涨船高”

字体大小:

石油与天然气指数周四一度劲涨2.31%至327.05点,过后涨幅缩小,闭市报326.00点,全天涨幅仍达1.98%,表现远比屈居第二的电信指数(涨0.95%)好。

王阳发 报道

ongyh@sph.com.sg

国际油价半年来首次涨破50美元,本地油气股水涨船高,石油与天然气指数周四在各领域指数当中表现最优异。新加坡海峡时报指数继续攀高,油气股也功劳不小。

本地股市的海指受到鼓舞,一度上扬0.90%至2791.46点,闭市时仍保有0.24%涨幅。成份股当中的吉宝企业、胜科工业、胜科海事以及扬子江船业皆回扬0.5%至2.5%不等,三家本地银行也取得两天连涨。吉宝企业的2.5%涨幅最引人注意,这只股收报5.40元。

石油与天然气指数周四一度劲涨2.31%至327.05点,过后涨幅缩小,闭市报326.00点,全天涨幅仍达1.98%,表现远比屈居第二的电信指数(涨0.95%)好。

其他油气股当中,以斯拉控股和毅之安(Ezion)分别上涨2.9%和1.9%,Kris能源(KrisEnergy)更是猛涨4.2%至0.148元。但也有逆势下跌的,Civmec和Triyards控股周四都跌幅超过1%。

新加坡银行(Bank of Singapore)首席经济师理查德·杰拉姆(Richard Jerram)在昨日一份报告中指出:“低油价的冲击正在消退,到了年底,整体通胀与核心通胀情况预料将差不多(到明年则整体通胀倒过来会高于核心通胀)。在这样的环境,欧洲中央银行和日本央行将更难找到理由进一步放宽货币政策,而美国联邦储备局也将面对继续收紧货币政策的压力。如果再出现金融市场动荡,这将成为一个问题。”

美国能源部下属的能源资料协会(EIA)周三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20日止当周,美国原油库存减少420万桶至5亿3710万桶,创七周来最大单周降幅。

美国原油库存降幅大于预期的消息,刺激布伦特原油期货周四升破每桶50美元,创下11月4日以来最高水平,这也是它今年首次突破50美元。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周四傍晚时分报每桶50.04美元,涨幅为0.60%,它一度达到50.26美元;美国西德克萨斯中质油(WTI)期货则报每桶49.85美元,涨幅为0.59%。

对于油价今后的方向,杰拉姆说:“暂时性的因素已促使油价比预期快速的上涨至我们的50美元目标,但油价在下半年将很难进一步攀高。”他预料油价接下来将基本上横摆。

悉尼澳丰证券(Ayers Alliance)投资总监巴拉特(Jonathan Barratt)说:“西非和中东的地缘政治问题,导致供应受阻,需求增加,或许再加上美元稍走弱了一些,这些因素均有助推高油价。我认为这股涨势不会持久,因为油价将来到一个会让美国页岩油产出重新返市的水准。”

悉尼CMC Markets首席市场策略师里克斯班纳(Ric Spooner)认为,国际市场供应依然过剩。他说:“从务实角度来看,50美元上方会持续上涨吗?在50至55美元区间很有可能见顶。”

另一方面,马来西亚令吉昨日获得油价上涨的支持,周四傍晚时分兑美元汇率上升0.5%,报1美元兑4.0825令吉,这使令吉本月跌幅缩小至4.5%,但仍是亚洲表现最差的货币。令吉兑新元汇率也走高,为1新元兑2.9661令吉。

马来亚银行外汇策略师黄经隆说:“令吉的强劲是获得油价上涨、美元微跌以及利好的风险情绪的支持。石油与令吉的关系仍然显著。”

在马来西亚的国际收入当中,能源相关来源占了约22%。马国政府估计,油价每下跌1美元,马国的国库收入便会减少4亿5000万令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