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华银行设专门团队 助日本中小企业扩大区域市场

到东南亚或在区域内扩大业务的日本中小企业,主要是汽车、饮食、电子、专业服务和资讯通讯领域。(路透社)
到东南亚或在区域内扩大业务的日本中小企业,主要是汽车、饮食、电子、专业服务和资讯通讯领域。(路透社)

字体大小:

韩宝镇 报道

hanpt@sph.com.sg

随着日本公司在东南亚进行投资和扩大业务的情况出现上升趋势,大华银行在其外国直接投资咨询部(FDI Advisory Unit)设立专门团队,协助日本公司掌握东南亚的新趋势和进入区域市场。

该银行也发现,跟过去主要是日本大型企业进入东南亚市场,越来越多的日本中小企业对区域市场更有兴趣。

大华银行集团外国直接投资咨询部主管张志坚说:“尽管大型日本企业传统上是东南亚其中一个最大的投资者,但在过去几个月,我们却看到日本中小企业对区域市场的兴趣越来越大。”

他表示,基于日本中小企业的创新及研究与开发专长,东南亚国家同样很有兴趣吸引到这些公司去进行投资。

自去年底成立新团队为日本公司提供服务以来,该银行今年第一季来自日本客户的存款流(deposit flow),已比去年全年高出80%。

从2012年至2014年,日本是对东南亚作出最多外国直接投资的国家。去年,日本在东南亚的外国直接投资达199亿美元(274亿新元),占其对外(outward)直接投资的15%。其中,我国占日本对外外国直接投资的32.6%。

张志坚指出,寻求业务增长的日本企业转向东南亚,主要是因为日本国内市场的局限,分别是经济暗淡、经商成本高涨和人口老龄化所推动的。相比之下,东南亚的经济则在增长,年轻和在崛起当中的中产阶层则促进了消费。

在该银行直接投资咨询部协助下而进入东南亚或在区域内扩大业务的中小企业,主要是汽车、饮食、电子、专业服务和资讯通讯领域。

此外,大华银行也加强跟日本伙伴合作,以提高对日本中小企业的支援。

该银行去年获得日本“外国银行代理媒介业务”(Foreign Bank Agency Business)批准,可在日本提供区域金融产品和服务。这项监管部门给予的批准,让该银行能够为日本企业提供区域外国直接投资咨询,协助它们走出日本。

该银行也在当地跟日本金融公司(Japan Finance Corporation)和其他战略性伙伴密切合作,协助日本中小企业探讨在东南亚的商业与投资机会。

大华银行跟日本的关系可追溯到40多年前,当时它在东京成立分行,为客户提供在岸和跨境银行服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