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席执行长突辞职 分析:来宝高层更动让投资者失信心

来宝集团首席执行长阿里雷扎突然辞职,市场人士大感惊讶,股价也应声下跌。(路透社)
来宝集团首席执行长阿里雷扎突然辞职,市场人士大感惊讶,股价也应声下跌。(路透社)

字体大小:

涂健强 报道

thorkk@sph.com.sg

去年面对多重挑战的来宝集团(Noble)今年同样风波不断,集团昨天宣布接受首席执行长阿里雷扎(Yusuf Alireza)的辞呈,分析师认为,这次的高层更动将让投资者对集团失去信心。

来宝已经委任执行董事威廉兰德尔(William Randall)和来宝美洲主席杰夫费斯(Jeff Frase)担任联合首席执行长。

集团昨天开市前发布人事变动的消息,来宝股价昨天应声大跌8.2%,收报0.28元。它也是新加坡交易所最活跃股票,成交量达1亿3160万股。

今年45岁的阿里雷扎在来宝服务四年,过去一年多来他推展多项计划,把集团转型成为轻资产模式,包括脱售子公司来宝农业(Noble Agri)和进行再融资计划,他昨天说,由于集团转型工作大致上已经完成,所以“现在是合适的时机往前走”。

然而,对于来宝集团和市场人士来说,阿里雷扎现在离职似乎并不是合适的时机,因为今年以来集团仍然风波不断,商品市场疲弱、股价低迷、信评机构调低评级,以及被踢出新加坡海峡时报成分股等挑战,让集团应接不暇。

兴业证券(RHB)新加坡高级副总裁颜子玮受访时说,阿里雷扎的辞职来得突然,短期内会对投资者的情绪带来负面影响。

他说:“这个消息出炉后,来宝股价在昨日就大跌了。虽然消息来得突然,但是集团里的人事调动是正常现象,接下来主要看接班人的表现如何。不过既然被委任的新首席执行长是集团高层,那么应该不会出现青黄不接的情况。”

除了宣布人事更动,集团也宣布会在近期开始脱售美国的能源解决方案业务,预计将从此交易获得显著的现金收益以及盈利以大幅提升集团的资产资产负债表。

CMC Markets市场分析师杨燕指出,来宝股价自今年3月以来已经下跌40%,因为各种围绕着来宝的负面消息都反映在股价表现。

她同样认为阿里雷扎辞职的消息短期内将影响市场情绪,不过她建议大家正面看待此次人事变动。

杨燕说:“短期而言市场情绪会受到影响,但如果更换管理层可以带来结构上的重整推动集团继续往前走,那么长期而言这或许并不是个坏消息。”

信贷评级机构穆迪(Moody’s)昨天发文告说,来宝首席执行长辞职并没有改变集团的负面前景,集团在结构重组和调整营运以达到盈利的能力仍存有不确定性。穆迪维持给于来宝的Ba3信评,同时也保持“负面”展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