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宝新任首席执行长 能否筹资10亿美元受关注

字体大小:

涂健强 报道

thorkk@sph.com.sg

来宝集团(Noble)股价继前日大跌后于昨日回弹,市场人士认为新任首席执行长并不好当,因为还没上任就得面对筹资10亿美元(约13.8亿新元)的挑战。

来宝周一宣布首席执行长阿里雷扎(Yusuf Alireza)辞职的消息,对市场带来即时的负面影响,导致集团股价大跌8.2%。

昨日来宝股价回弹5.4%,收报0.295元,与消息公布前的最后交易价0.305元相差1分。

国际信贷评级机构穆迪(Moody's)在阿里雷扎辞职后一针见血指出,来宝更换领导层并没有改善集团的负面前景,所以目前投资者都在关注两位接班人接下来会如何表现,能否完成集团10亿美元计划减轻资产负债表成了两人上任后的第一个挑战。

星展唯高达(DBS Vickers)认为新上任的联合首席执行长威廉兰德尔(William Randall)和杰夫费斯(Jeff Frase)都是集团多年的老臣子,加上艾礼文(Richard Elman)仍然担任集团主席和执行董事,预计集团的策略不会有大变动。

不过,目前投资者对于来宝仍保持谨慎态度,因此该行给予该股“持有”评级,目标价0.32元。

对于集团宣布将脱售美国能源解决方案的业务,市场人士反应不一,星展唯高达认为该计划的效果仍是未知数,研究机构IG Asia则认为来宝决定脱售可以带来盈利的资产是让投资者不安的消息,因为该集团目前应该专注于能源业务。

另一家投资研究机构晨星公司(Morningstar)也指出,能源业务是集团旗下表现较为出色的业务,并质问集团是否应该脱售该业务。

另一方面,过去一年多来频频攻击来宝的冰山研究(Iceberg Research)也不放过即将下台的阿里雷扎,冰山网站发表对于阿里雷扎辞职的看法,指他的辞呈姗姗来迟,早就应该辞职了。

冰山认为,他必须对集团表现不佳负上责任,但他的离去并无法解决他为来宝制造的危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